2018年9月24日 星期一

送行(電影)


近十年前20093月)看過【者:】,雖然故事題材差不多,但個人覺得《送行》刻劃的更細膩些。
看禮儀師的樂章時,我對納棺師這行根本一無所知;可在看過【者:】後,我對該行業的專業者,肅然起敬!初看送行者如果是肅然起敬,那麼看《送行》則是更深沈的感受到生與死的難以跨越。

如果死亡是按已知的步驟(按部就班)行來,或許多的是不捨(因為有了心理準備)而非遺憾;可若死亡是在生者猝不及防下出現,那便不是光“不捨"而已,還有極大的心傷跟鴻溝無法跨越!劇中的兩位納棺師(禮儀師)各有各的心傷,可都在工作中(納棺)慢慢淡化心傷,在挽救客戶家屬之心的同時,也是在做自我治療……

看這類片時總覺得自己的免疫力都很弱。
生離是苦,死別是永遠的痛。說真格的:心傷難癒,只能勉強淡化而已。無法送在意的人最後一程的理由不管是什麼,都註定了在生者心上留下無法抹滅的傷口,有的甚至在送走死者肉身後,也難化心中的苦痛,可能即便到了自己人生謝幕的那一刻,都是放不下……我懷疑劇中兩位女主就是這樣……

越是看多了生死的人,越是不輕言生死!
畢竟,生何歡?生來是來修、來受苦償還的;死是什麼呢?!既不知道它具體是什麼,那麼又何來真懼怕呢?怕的只是人們以訛傳訛的假想、假設──誰能真的說得清楚什麼是死?死後真還有其他世界麼?你確定不是你我的想像罷了?既不知真偽,那不如就好好定睛在眼下吧……其他的,盡力就好。

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