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8日 星期二

聞鬼師(電影)


第一次聽說,鬼身上也有味道的……(笑)
而這個所謂的味道,在我的理解則是:死者生前慣有的味道,在死後延續下來的關係!

很多人都說“見鬼"是要看程度的,能力愈強者,看的愈清晰,以此類推;可是,在這部泰劇裏鬼不輕意示人,能被看見者,皆因見者死期將近也;而女主的同學能清楚看見女主身邊的“學長",皆因她的命不長矣。

我比較覺得新鮮的部份在於對“鬼能穿牆而過"的說法。
很多人把神鬼這類不知道第幾類接觸傳的神神叼叼,好像鬼神無所不能;可這樣的危言聳聽讓我忍不住懷疑:若這樣說的話,活著還不如死的自由囉?既然死了比活著的更有大能,幹嘛要活著受苦受難、備受制約?還真是活著不如死了強!那你還活什麼意思來著?
可是,當“鬼學長"說明了所謂的鬼穿牆是什麼道理之後,我突然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之所以看似能穿牆,只不過彼此所待的空間不同!譬如卅年前的同一地點可能建築不同、地域略改,所以活人所站之地可能是鬼魂當年無所立之境,甚至根本還沒有出現的空間!所以,當活人發現鬼魂能出入若無人之境,那可能當初鬼魂活著的時空下,根本就沒這些那些的設限。

這樣的解釋我就很滿意了。什麼鬼魂無所不能這種說法,真心讓我反感啊,怎麼說都像是在鼓勵大家死了比活的強,讓活著的大活人情何以堪呀!?(鬼學長,我喜歡你的那句“鬼也不是無所不能啊,有很多時候我都是很無能為力的")

死了之後就被侷限在死時的空間裏,就像鬼學長那樣,卅年如一日啊,一直活在死時的空間裏,雖然也有部份空間與之前的空間相疊合的時候,可畢竟他死在卅年前,很多東西侷限了他的行動力……這就表示了:還是活著比死了的強,起碼活人不必被限制行動力,不是嗎?(笑)而且,靈魂飄盪也有盡時,只是時間長短要看死時的心願有多強烈而定!
於是我就開始好奇:對於自殺的人而言,可有什麼心願讓其滯留於死時的空間而無法前進呢?若說死於非命並不是自身所願所以滯礙難離死時的空間;那麼自殺呢?自殺者我覺得應該有一股怨念吧~像女主的好友那樣,因為這樣那樣不堪的原因去尋了死,那麼,要怎樣才能化掉那股怨與恨,或者該說是“不甘"?!總之,非自然死亡者……要想順利擺脫當時的困境……怎麼看都很難的樣子……

人,終有一死。對於能嗅到死者味道,看到死者模糊面容者,更或者只聞其聲難見其形者……種種異能之士者,在我看來沒有值得羨慕或欽佩之處,反倒該是被多多可憐之輩呀!因為──真心很困擾活人的日常生活嘛!你說呢?


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