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9日 星期五

帝凰神醫棄妃by阿彩



我看阿彩的第一個作品並不是《帝凰神醫棄妃》而是《權妃之帝醫風華》
其實,兩部故事作一對比,竟給我挺相像的感覺,這或許源自於同一作者的緣故。
要認真說起來,我雖先看的是《權妃之帝醫風華》,可卻覺得《帝凰神醫棄妃》寫的比較精彩!理由也沒什麼,就是覺得在劇情變化上,《帝凰神醫棄妃》比較變化多端,而《權妃之帝醫風華》卻給我弱了一截的感覺;不過,這也是個人感知度的問題,或許我有這樣的感覺是因為:《權妃之帝醫風華》看完後,隔了很久很久,才又翻閱《帝凰神醫棄妃》,在看到該小說時,我立馬有種驚豔之感,對於若隱若現、時不時在腦海裏一閃一閃的《權妃之帝醫風華》,則是源自於《帝凰神醫棄妃》裏一再強調的叔佔姪媳"而已……呵呵~我自己這麼覺得啦。
這樣也挺好的,不會有一種打模的厭棄感!我很怕那種感覺,尤其看同一作者作品時,我特別怕這種Feel

阿彩這位作者有幾個寫作趣點:
其一,就是動不動就會寫的很神!
就是所謂的聞聲知雅啦每當各角兒們說前半句話,大主們就能很神的理解"、想到"對話背後的深意"!這真是讓我覺得好神的特技呀因為我怎麼看、怎麼推敲都想不到一句--我知道有些事情你不在意,可……還是要早做安排的好--怎麼就能理解出〝就算不為自己著想,也要為死去的父母著想……別人不僅罵妳個人,還會罵妳沒有家教、沒有廉恥〞?這實在是厲害呀--就只因為配角兒的一句「你打算在九王府住多久?」哇~~太神了!果然!在作者的心目中,大主們都是聰明到破表的主兒。(我我自嘆弗如)

其二,只要是男主都有走一步算十步的大本事!
真是太太太厲害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
《帝凰神醫棄妃》《權妃之帝醫風華》都是宮鬥戲碼,所以作者必須讓男主們都有這項如神技般的本領?!真的很神呢,在看〝權妃帝醫〞時只覺得作者在安排情節(走一謀十)上,略有牽強之感;可在看到〝帝凰神醫〞時,那種神技般的權術簡直到了令人髮指的地步!然後讓讀者的我忍不腹誹作者幾句:『要不要那麼非人哉啊?!』男主在妳的筆下都快不是人了,根本堪比神、仙啦~真是--------

其三,主角兒們全是理所當然的聚(吸)光(引)體"(也是所有寫作人的通病吧)。我不知道是所有的小說都具備這樣的體質",還是只有寫穿越題材的才這樣?反正就是一個很怪的感覺。
我呢也不光只看正向的穿越文,我也看帶彎的性向穿越文,所以我就注意到:帶彎的穿越文裏的主角們就沒有那麼深刻的聚(吸)光(引)體質!為什麼正向文的女主就特別帶這種奇怪體質呢?更神奇的是:正向穿越文中的穿越者為毛都是女性啊?怎就不見男的穿去古代被女性泡呢(啊~我用詞粗俗了)?是我挑文的眼光不小心刁了還是怎麼地?!
總之就是一個怪。
不過嘛,我得大大承認:我是比較喜歡看強勢的人追主角啦~呵呵,或許我骨子裏也是那種男追女理應當,女追男掉身價的人吧(掩面)。不過嘛,若是非正向的穿越文,我大概就沒這類誰追誰的傳統束縛了!(你很奇怪哦~)

其四,喜歡搞大場景。
這麼說很沒良心啦,不過我真這麼覺得啊;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看到的兩部阿彩的作品都是宮鬥劇,所以難免會牽扯到一些國與國之間的戰爭,所以也就理所當然的會看到戰爭啦、刺殺等或大或小的場景,而這類場景所帶出來的不能光是人數上的量,還要有氣勢上的質地感,所以寫作功力就在此一現了──寫得好的文字功,會讓我們閱讀者自然而然地在腦中開展出具體畫面”──當然,這類大場景若是能用拍攝手法呈現在人前那就更加理想了;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小說會被人們拱出來拍成電(影)視劇啦~哈哈。
唔?這樣是不是代表作者的寫作功底好到一個程度?如若不然,真心寫不出這樣那樣的場景,就算勉強寫出文字,卻也寫不出讀者們要的那種質感~對吧~(笑)。

我很喜歡文中男主動不動傲驕或賣萌的樣子,女主雖然也會出現強大的女王範或是耍可愛,不過與男主相比,反差就是弱了點,反差一弱就顯得萌點&戳(可愛)點也跟著弱下去了;嗯,不是不夠看,而是讓人有 “看不夠”的不滿足感啦~嘻嘻。
當然,作者也很有愛的在文中四處撒糖!不過真心講一句:有時怎麼看都覺得作者撒糖撒的很不高明,偶有讓人覺得很作做不喜!(我在猜:作者是不是當下在拼什麼月票之類的啊?!唉撒糖撒的太不在點子上了雖然次數不多,但看了很不甦糊啊~)

仔細算來,小說裏真正讓我享受的點多在於“攻心計”。
正主兒針對人性、野心等方面施展的計謀,真心讓我欽佩,但同時也讓我懷疑:真的能這樣發展嗎?也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這麼覺得?我老覺得小說裏很多情節上給我以一種“馬後砲”的方式做結!我不知道作者是想凸顯正主們的聰明才智呢,還是純粹給讀者們作交待?反正很多情節在發展上無論作者再怎麼自圓其說,也難免讓人讀起來覺得很彆扭!譬如女主,在開頭時被以一種很令人遐想、受人欺辱的形式出場,讓讀者在順著文字一路走下來的同時,仍不免奇怪:出場人物中到底有誰摻和其間?可怎麼看都令人難以相信、想到會是西陵太子──就他看女主的眼神、態度、反應幾乎平淡無感到讓人覺得:磊太子真心厭惡女主到一個不行的地步──可好笑的是:作者硬要栽在西陵天磊身上,說是磊太子萬不得已這麼幹!
可,用點腦子想想也明白:這點龌龊事真心不用輪到磊太子親自動手呀!他大可以找個得力屬下去幹──不是說西陵太子瞧不上女主這麼個孤女嗎?──反正主要目的達到、效果出來就行了。但作者明顯想要把女主塑造成聚光體馬後砲地將這件令人不恥的陷害,塑成一個異性相吸的一個開端……讓讀著故事的我(們)真的好無奈的苦笑,心道:要不要這麼硬拗啊????

另外一種攻心計則是連坐效應的計。
這種計謀多半作者會用在男主的身上,也就是說:這種形態的計謀常使之人是男主!搞的好像男主都快是半仙體質似的就像前言所提那樣,男主壓根兒就是個,走一步算七步的神人在我這平凡人看來簡直不是人──好吧,我承認自己根本不信有這樣的人──!要是世上真有這麼神奇的人,其他人還要不要活了?!(苦笑)
印象很深的是男主要征戰北凌前散播出來的謠言(簡直不要太狠了
第一,先讓人傳,連城有前朝皇室寶藏的下落,連城新任城主景陽先生,是藍氏嫡系後人。
第二,讓人傳崔家有藍氏後人,崔家意圖幫藍氏(前朝)復國。
第三,讓人傳南陵錦凡知曉前朝寶藏的秘密。
第四,讓人傳本王(男主)是先皇親立的太子,詔書在太廟,太上皇竊取皇位。
第五,讓人傳玄月宮(江湖勢力)窩藏了前朝大長公主。
第六,讓人傳某江湖勢力勾結外敵,與前朝(藍氏王朝)關係匪淺。
第七,讓人傳江南王造反。
第八,讓人傳鳳離王死在南陵人手裡,鳳離族人回來複仇,要與藍氏後人南陵死戰到底。
第九,讓人傳聖敏太皇太后是前朝後裔,與忠於前朝的人,密謀復國。
第十,把百鬼宮與鬼王的消息散布出去。
表面上看著是謠言,可一路運作下來──這哪裏是謠言而已啊,根本就是扣著一個個計(此計也包括“計劃”)……要不要這麼可怕啦?!(苦笑)如果,活在古代就得這麼有心計這古代還真不是普通人能待的,能待下來的人多半是下等人了吧……想想都讓人忍不住嘆氣……
不過,誠如男主說的
“沒有人天生會這些,用計……不過是沒有別的選擇。”活在這樣爾虞我詐的世界裏,就算再怎麼不想也要被迫學會用計算人,否則就會造成“我不殺伯仁,伯仁因我而死”的局面,到時光是愧疚就愧疚死了……這也是作者讓我覺得挺厲害的一個點:她會製造一切萬不得已的情境,把一個奸佞無雙的要角,硬生生塑造成一個可以被讀者原諒的主~呵呵實在讓我看得挺無言總覺得男主這麼可氣、可惱、可恨、可怨的冷血鬼,在作者的筆下活著活著就變成了一個所言所行之所以可惡,全是因為情非得已、形式所迫演生下的可歌可泣的大男神……我真的是看到最後只有撫額輕嘆的份兒了……

我承認啦,男主的深沈我欣賞,也承認他需要配上一個跟他一樣有腦子的女人!只不過明明生存在古代,一般男人會有的通病為什麼一遇到男主,他身上就硬是沒有“我犯了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誤”呢?(現在大家都知道成龍的無恥了吧?明明是個人的錯誤,他硬是要拖天下男人一起死)作者很「聰明」的先安排了許多「前提」,讓男主無法犯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誤──挺聰明的──但也不足以表示男主不是普通男人啊,所以──是不是表示作者某方面很欲求不滿?或者說,所有作者筆下的男主都代表著,作者對時下(不是古代)異性的不滿、不爽跟要求!!!
不過,不管作者再怎麼寫怎麼希望都是白搭吧,我想……;因為作者文中所表達、暗示的種種男女主的格調都是現實中難尋的嘛;不要說男人了,就是女人也沒幾個做得到吧?(所以請不要動不動就說現代男女怎樣地要求或基本能達到一對一的戀情OK!?現在劈腿男女一堆堆的好吧)可能看到不止一部作者的作品,所以我難免想吐槽,實在是作者在男女主的設定上,就某些類似〝潔癖〞級的要求,讓我忍不住要濆笑……心裏OS:都什麼時代了?居然還寫著現代人如何要求對方對自己忠誠……那是什麼?能吃嗎?(←這句也是作者常用的詞)

其實吧,撇開這些那些理性的剖析不談,單純沈浸在小說裏的話……嗯,我得承認:看得還是很爽滴!正因為現實難尋到人們心目中,對於愛情的要求準則,所以,我們只能靠想像來填補心中空虛的那一塊!就這點而言,我還是很感謝「小說」這樣的產物,它起碼起到了安慰我們的作用───感恩。


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