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1日 星期一

電影:老爸102歲

養兒百歲,長憂九十九。

一個活了102年的老者,在得知自己患了腦瘤後,想到的不是對生死懼怕,而是仍活在世上的兒子!不正應了那句養兒百歲,長憂九十九”。

剛開始我覺得劇中的達塔特拉亞是個極樂天,又熱愛生命的老者;而他的兒子巴布拉,則是跟他恰恰相反的老人!照理說,天性樂觀的人教養出來的孩子跟教養者應該是最相像的,可巴布拉卻不然,這讓我極度懷疑:難道巴布拉是被撿回來養的?(笑)
可,隨著劇情往下走,我們不難發現:巴布拉的性子其實是被自己的兒子所改變!或者更正確的來說,巴布拉的改變源自於至愛的匆匆離世!很多時候人類並不像自己認為的那麼堅強──尤其在面對生死大事上。因為妻子的匆促離世,讓巴布拉對健康有著病態般的執著(個人這麼理解);而達塔特拉亞這個做父親的人,本來也沒打算置喙兒子的生活態度跟方式,畢竟巴布拉這樣活也沒有什麼錯處(只是有點矯枉過正)……直到達塔特拉亞發現自己的時間不多,他再也無法照看到兒子未來的生活,而巴布拉的未來卻讓他堪虞。

因為是齣洋蔥劇,所以我們也只好跟著耐性地慢慢走!
巴布拉,一個對生活沒有任何樂趣、熱情的老人,對身體健康有著病態般的執著,說白了就是頂怕死的一個老人;在看到樂天到極致的父親
達塔特拉亞之後,總難免讓人驚奇:達塔特拉亞是怎麼養出巴布拉這麼極端的兒子?一點也沒有其父對生命的樂天怎麼養的呀?
其次讓我覺得奇怪的是:達塔特拉亞都忍受巴布拉二十多年了,為何突然不忍了?說要將他趕去養老院度日!為什麼?你早幹嘛去了?!雖然他後來提出一個極佳的長壽範本「王重北」以作塘塞之用──我也承認自己被迷惑了一時──可是,還是令人生疑的想問:怎麼之前都沒聽你提呢?這世上長壽的案例又不是現在才出,年年都有人瑞記錄在那裏擺著呀!

好吧,一切聽起來都像在馬後砲。
反正不管怎麼說,在我看到巴布拉的往事被一件件剝出來時,我的心慢慢的酸起來了先是妻子的突然離世,接著又是兒子出國深造,外加在國外定居不歸明明不是孤獨老人卻活得比獨居老人還可悲!我到現在都想不明白:為什麼阿莫(巴布拉的兒子)可以這麼勢利眼?是當年查迪卡(巴布拉之妻)生他的方式不對?還是巴布拉給出的精子很差?怎麼就生出這麼誇張的阿莫?!居然可以置自己的父母於不顧!誇張極了。

想想阿布拉也挺慘的,早年是喪妻,中年是失子──不是死了,是生離了廿年以上──晚年又要面對高齡的父親離世……人活到快八十才變成孤身一人,真心讓我覺得心疼呀!幸好他還有個很心疼他的父親,在死前為他舖好了後路,也虧得巴布拉自己爭氣,沒有令老父失望,把他父親給他的每一項“任務”很好的完成,並且十分體諒父親為他所做的一切;我原以為巴布拉會覺得達塔特拉亞太不尊重自己、過份干預他的人生而厭棄自己的父親,幸好沒有。
其實我也有那麼一瞬間跟德魯一樣的想法,覺得達塔特拉亞太強硬、太干預別人的人生!難道只有你的想法才是對的嗎?呵呵是的,任何人的人生被人強力干涉都不會開心,巴布拉會生氣,應當;德魯無法體諒也是正常反應。可,當達塔特拉亞把所有的“任務”背後的苦心計較說出來後,我發現自己的心好酸!果然是
養兒百歲,長憂九十九”的典範哪

我很欣賞達塔特拉亞死前對巴布拉的交代:
巴布,當我死時,你要吹口哨,要響亮!
巴布,你老爸的一生就像一場精彩的球賽,102歲仍未老,要用響亮的口哨為我的表現喝彩!
記住一件事,巴布,這個世界上不僅有阿莫
os:那種狼心狗肺的人),還有魯迪os:這種心性純良又正直可愛的人)。
而最後達塔特拉亞提到的阿莫跟魯迪,不外乎是在提醒兒子:你沒有失去愛你的人,你失去的只是一個不值得你愛的人,所以你沒有什麼可悲傷的,要善待那些愛你、在乎你的人!這是達塔特拉亞給兒子最後也是最棒的遺言。


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