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1日 星期四

電影:粽邪



這世上最令人不恥的就是霸凌。
可是,這世上又不乏這種以強欺弱的物種存在,因為
這世上的物種都是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嘛……

對這類題材我不討厭,但不免看的時候覺得氣憤!
生氣施暴者是自然的,但更多的氣憤是那弱者;是,被欺凌的人很可憐,可我也相信: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為什麼會被欺凌至此呢?為什麼無力反抗?唉是啊,平凡人多半自保無能(也是拜父母的教育所致,說什麼“不要亂打人”,弄的一般人都傻傻的被打了都不會也不知道該如何反擊)更遑論反擊什麼的……
所以當我看到李妍被欺負的那麼慘時,我第一時間是為她抱不平的,但是也就那麼一瞬,其他時間我只在心裏反覆問著:為什麼任人欺負?就算寡不敵眾,起碼你反抗了,反抗無果我們可以想法子各個擊破;真到了無法可想也可以轉學,為什麼會讓自己陷入死胡同、無路可走的境地呢?死就是個轉不出來的胡同,一個讓自己無可轉圜的“絕路”……

姑且不論死後會怎樣,可我光想到李妍讓自己陷在一種無可自拔的痛苦裏,就覺得深深不值!霸凌情況的發生劇情沒有交待,不過,我一直覺得應該是有緣由的,我很難想像一個人會莫名其妙的對另一個人施暴!我光想「為什麼」就夠煩的了難道,面對霸凌片大家都不會想問為什麼嗎?
通常在我看來,會被霸凌的人要嘛長的一副“我挺可憐”(嗯,那我就忍不住想讓你更可憐一點)的長相,要嘛就是行為讓人覺得你很欠揍(就是男生罵的“你很屌嘛”),再不然就是長的一副讓人嫉妒的樣子──太漂亮、太聰明、太刁鑽等等──;而劇中被欺凌的女孩卻不全然因為長相而被霸凌(我自己的理解),是因為她太不合群!可能性情使然,這個叫李妍的女孩總是落單,於是變成了別人心理上的負擔:『你總不跟我們待在一處,是怎樣?瞧人不起嗎?你很了不起嗎?!』

人,一旦遇上困境就容易陷進心情的谷底,很難讓自己爬出來!
而害怕也是一種困境。
若遇上害怕襲來時又落單,只有自己一個人面對,自然而然就會繞進一個死胡同中……人更奇怪的反應是:多半遇事不會找人幫忙解決!原因不外乎自己多半習慣做個旁觀者,所以一旦自己從旁觀者變成當事人的時候,就會以己度人的以為別人也不樂意伸出援手!因為以為別人的反應跟自己一樣,所以就難免錯失了解決害怕狀況的良機……

你不要以為我不想說【粽邪】的感想,事實上我已經在說了;只是我看到的點不在電影情節裏,而是在我們的生活周遭……
要我說,故事中的李妍就不該選擇死亡為報復手段,因為再怎麼說,白白死去的是你自己,根本傷不到任何人──良心不安算什麼報復?!世上多的是沒心沒肺的人好不好。真正的報復該是會讓人肉疼的,才算是報復好嗎;像是讓對方受到懲罰、受傷、痛不欲生……這些才是該有報復嘛!把自己搞死了算什麼報復?死的人白白的去了地獄受閻王的懲處,而害你痛苦地去死的人卻還好好的活著享受什麼的不覺得自己白死了嗎???

好吧,我承認看了【粽邪】(或說是看了霸凌一類的故事)讓我很生氣!氣的不是霸凌的人,氣的是被霸凌的;為什麼會遇上這種事?為什麼遇上這種事你卻只想的到去死?死了就什麼都不用面對了嗎?那你置生者於何地?沒有人在乎?你是石頭裏蹦出來的?又不是孫悟空!就算是孫悟空,牠也有個師父要在乎牠好嗎……
總之,【粽邪】值得我深思的地方不在那些靈異的點,而在於:活在這弱肉強食的世界,要嘛被吃(死?),要嘛吃人(把欺你的往死裏欺?);在你選擇被吃的時候就別想得到別人的同情──擺什麼可憐姿態的不會有人在乎你,因為可憐姿態本身就很惹人揍──因為你弱嘛,弱被吃是應該的哦!不想被吃(欺)就請堅強起來吧!!!



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