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3日 星期三

電影:誰先愛上他的



〝他一定是壞人!〞
故事就從一個少不更事的小年輕的一句話開始探索;探索父親的外遇、探索他那表面和諧,實則早已分崩離析的家庭,到底如何從虛假走入真實的?探索究竟是誰奪走了他的三觀?!

【誰先愛上他的】在我看來不過就是在追究表面上的保險金,跟實際上的:到底“他"的外遇對象是小三還是小王?
嚴格說起來,我覺得故事中最令我瞧不起、最沒擔當的人就是宋正遠;他明明深知自己的性向卻又沒勇氣去徹底面對,致使他身邊的人都跟著他悲劇半生,這樣的男人──自私──我原以為他是不清楚自己的狀態,所以拖累身邊的人,可是──
天哪──他竟是這樣一個膽小鬼!先是招惹了高裕傑,然後又假惺惺說要對世俗負責(你到底對得起誰了…),然後娶了劉三蓮;在得知自己患病後又不要臉的去吃回頭草,美其名是要做自己、順從真心──我愛的還是高裕傑──可,這所謂的真心真的就是“真心”了嗎?我很不屑的說:你的心就是爛的,實在不值得別人捧在手心啊!

可偏偏高裕傑還真的把驢肝肺當人心肝呢,呵呵…我完全無法明白,一個人把另一個人的愛情隨意放棄,又在選擇之後輕意反悔,這樣的〝心意〞跟〝承諾〞怎麼能當真呢?當初的愛可以拋怯,今天的情又如何能認真看待?
唉…選擇違背真心走入婚姻也罷了,那你負責到底呀!偏偏宋正遠又是個孬的,被老天玩了一把,得了嚴重的肝病(癌);生病的人是脆弱的,脆弱的他這才想起自己的人生,才想起要對自己負責,決定對自己誠實、好好面對自己──想:脆弱如斯的我,究竟想要被誰看見?

宋正遠就是個對自己的人生跟感情粉渾(淡)的人,他沒擔當過什麼,他只是個隨大流的男人!只是他運氣好(作者也太偏好這一口了吧),不管做出怎樣的決定,都剛好有人買單;先是有個戀人高裕傑與之相愛;後有個讓他充場用的劉三蓮,令他在禮教上過了關、有了後;不過,老天(作者?)是公平的,不會把所有的好都歸一人所有,於是讓這個自私的男人,再也過不了和稀泥的日子,非要讓他在人生的課題上做一次重大選擇:到底是要擇其所愛,還是愛其所擇?

只是,不管宋正遠做怎樣的選擇,他終歸也是傷害了枕邊人!高裕傑&劉三蓮都是他的枕邊人,也都算是他的第三者──多麼神奇又有趣的狀態啊──以感情來說,劉三蓮是高裕傑跟宋正遠的第三者;但就婚姻而言,高裕傑卻是劉三蓮跟宋正遠的第三者。
而在我看來,這場感情角力上的最大悲劇當屬劉三蓮,因為她沒得到過丈夫的愛,充其量也就承了這男人的情;而真正得到宋正遠真心的是高裕傑。

我不想去探究這裏面的性向問題,我看到的只有感情角力;而悲劇的劉三蓮其實也不完全悲慘啦…起碼她在物質跟親情上得了補償;而高裕傑……嗯,就比較慘了,除了最後那點保險金,他幾乎算是人財兩空!仔細算算,他在認識宋正遠時付出真情卻又被拋,後來宋正遠不要臉的來吃回頭草時,他又接受了!為替愛人治病,高裕傑可以算是傾家蕩產,最後雖然從劉三蓮手上得了保險金,卻也等於沒得,因為他要還地下錢莊的錢跟舞台演員費(搞什麼舞台劇嘛,雖然你是在舞台劇上認識宋正遠的,但也沒必要為了個破舞台劇把自己的人生毁大半吧)……這些、那些林林總總的開銷全部加總起來,也等於化光了所有保險金了……所以說起來,真正人財兩空的就屬高裕傑!真是悲催的存在哪……

所以你們說,誰才是壞人?誰才感情第三者?


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