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0日 星期日

穿越之靈植師by葉憶落


 剛開始看時,覺得故事性有點弱,倒是打怪進級的感覺比較深。

它不像【第一仙師】那樣,有大場面的決鬥,或是爾虞我詐的仙門較量;也沒有像【獨寵醜夫】那般強調情愛兩不逾的堅貞愛情,或者家庭為重的夫夫情誼。既不講究武力值,也沒有特別強調感情線……,一整個故事——有,但是架構沒有那麼扎實;感情線路——也有,但是常常被埋没在一旁枝末節上。例如蕭景庭跟許沐安,從雙雙有隔閡,到一路變得濃情蜜意(蕭景庭前身是家暴加害人,許沐安則是被害人),作者是有交代啦,但感覺作者不擅長撒糖粉的樣子,總是將兩人的濃蜜度控制在〝低糖〞範圍——幸好我不太喜歡太甜膩味兒的——所以讓人感覺不出夫夫兩的感情線有多刻骨銘心。

 

又例如故事架構上,作者安排了蕭家一家子:三個兒子、三個伴侶、三隻契約獸,本來我覺得挺好的,但不知道是不是作者想要平均戲份還是怎樣?反正呢,大家都有戲,卻是誰也沒有比誰更叫讀者印象深刻——老大早慧,卅幾歲娶了陳旭,一樣沒有什麼轟轟烈烈的感情線;老二吃貨一枚,又是早年傷了神智,所以顯得單純,嫁給雷玄,兩個夫夫也是彼此配合的挺好,但感情線比之老大更淡!老么單身了三百多年,最後被一隻混血妖(龍鳳混血)酒後亂性的給啃了!於是嫁成龍族夫(嗯,不是婦,確定沒寫錯)。

然後,他們跟蠻荒大陸上的蕭家,有過那麼一段不愉快的相處……故事情節於這段寫的最是不錯,但蕭景庭一帶全家遠走雲州大陸以後,故事也趨於平淡了,為什麼我嫌棄呢?因為在這個以武力值定位高度的異世界,時間好像於他們而言都是為了累積修練,所以,時間於文中的存在,不過是眨眼間的事——因為他們的修為每進一大階,壽數就往上竄一大節——因此,故事情節上就又讓人覺得是在重覆,重覆著修練……呵呵(只能“呵呵”了)……唉……。

 

之前看【第一仙師】的時候,我也覺得感情線很弱(之所以說弱,是因為師徒戀裡面多半是做徒弟在苦戀,師父嘛…要很後面才開竅,真要命),但是人家在修練、進級上寫的十分精彩,更不是一句話就隨便把打鬥場景帶過的好嗎……更沒有作弊的時光機好吧…唉…那個什麼時光機真TMD太誇張的作弊!怎麼看都很不公平啊啊啊啊…。

 

跟【獨寵醜夫】比起來,蕭許兩人的感情線更是渣滓啊啊啊……【獨寵醜夫】裡的蔣震有多寵愛他的人趙金哥呀(滴蜜呀滴蜜),人家甚至肯入贅耶!論起宅鬥,蔣震更是槓槓的哪!為了安自家人的心,他壓根兒就沒招什麼侍郎兒,就連倒貼上來的人他都不客氣的打出三丈外!看看,這才是寫夫夫的手段嘛,不是嗎?

為什麼作者不能寫的再精細些呢?(什麼宅鬥、武鬥或是仙拼仙…都好,就不能寫的再精細點嗎?動不動就一筆帶過,看的讓人很E04耶)好吧,也許…作者不擅長?!唉…整部小說裡沒有什麼讓人印象深刻的東西……感覺像是在騙錢耶……(唉~)。

 

是我太要求了嗎?

劇情走到三百章後(進仙界之後吧)更是讓人覺得:你在浪費讀者的時間嗎?(唉~)我要看的是主角,可是作者你把作者完全虛化了,戲份全被兒女佔去,佔就佔了唄,反正是主角的孩子,可以忍,可看到後來,三個兒子的情節也被慢慢虛化了…搞什麼鬼?那這部小說的〝主角〞到底是誰?蕭景庭吧?許沐安吧?那你好歹把戲份拉回到他們兩身上啊!沒有。每回帶回蕭許兩人身上時就是修練、修練、修練!唉…唉…唉……。

 

這是部怎樣的小說啦?要大場景(爭鬥),沒有;要你儂我儂的戲份,沒有;想要精彩的爾虞我詐的人&妖大戰,沒有!那你分了一堆大陸版塊嘛,就寫些層次出來唄——也沒有!

天啊…我只能說:個人不喜歡這部小說,完全叫我失望的書!為什麼我要寫出來呢?因為心裡太不平衡啊啊啊啊………!

 

 /

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