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5日 星期六

婚姻結業式(劇)

圖/影視截圖
 

如果人生剩下1/3,你是會選擇拾回當初錯過的最愛,還是勉為其難的盡完人生中的責任(哪怕得抱憾終生的過日子……)?

 

婚姻卒業是一種變相的讓夫妻雙方和平分手,卻不必面對真正走出婚姻束縛的尷尬境地……就我看來,它就是分居的另一種形式——不交惡——彼此仍維持著明面上的法律(夫妻)關係,卻又不必非要履行夫妻義務——只要不訴諸法律途徑——各自保有空間跟友好的關係,不會令夾在中間的子女感到痛苦或不適……。

我只是好奇:這樣的關係有什麼益處呢?是因為離(婚)了彼此太寂寞,可又不甘被婚姻教條死死的綁住嗎?離婚不也能當朋友嗎?真心弄不懂弄出卒婚的人心裡在想什麼?!


謝慶祥跟吳淑芳是和風高中的班對,結縭二十五年(銀婚)後,同班同學都接到了夫婦二人發出的邀請函,本以為是要歡慶銀婚之喜,卻沒想到兩人選在這一天正式宣布要〝卒婚〞!這可把一干老同學驚得直掉下巴!吳淑芳只給出了一句:她已完成了婚姻責任,希望重拾自由身;但因夫妻間的關係和諧並未達離婚條件,兩人只能以和平方式分開,各過各的生活!

其實,在世人眼裡他們也可以選擇分居,但係因謝慶祥不捨夫妻多年的情份,其妻亦無與他交惡之心,所以彼此也就沒有達成分居的共識。

圖/影視截圖
 

看到兩人的卒婚儀式,讓卅年不曾相聚一處的同班同學感慨萬千,覺得不可思議!其間亦有人心動的仿傚起他們來……;其一便是嫁給名律師,生活優渥卻又十分空虛的趙丹丹同學;其二則是老實又老好人性格的吳奉達(阿達)同學!前者雖過著貴婦生活,卻因為與年長自己許多的老公沒有什麼交集,如今面臨老公退休,居家生活起了極大不適反應,令得丹丹想逃離這樣的婚姻生活,故而想起而傚之(卒婚);後者則長期生活在妻奴般的生活下,經了一回卒婚刺激,加之又遇上愛情騙子,險些賠上自己的婚姻……兩位同學都成了這場卒婚儀式下的負面教材……但比之兩位的不堪,卻有另兩個班對真的、真的險險的自毁婚姻,那兩個人是:駱誠&黃美惠。

 

駱誠&黃美惠本是天差地別的兩個人,是世人眼中的兩個極端的存在——駱誠是資優生、美惠是小太妹——但正是因為這樣的差異成就了他們彼此相互吸引的源頭!

成為戀人的兩人之間卻不經意的插進了第三者:張小雪。或許真是應了那句好男好女人人要的定律吧,張小雪對駱誠是真的一見傾心,使盡手段終於如願以償的嫁給了駱誠;要說兩人的婚姻生活也是挺美滿的——比起黃美惠的略不如意而言——男主外、女主內,夫妻間相敬如賓!如果沒有這場卒婚儀式的召喚……兩人的婚姻生活大概永遠不會翻出什麼浪花來……可偏偏…他們(駱誠&黃美惠)再次相遇了……是幸還是不幸?

 

在我眼裡……是不幸的……因為他們最終還是沒能走到一塊兒!一來是不得不屈服於現實壓力下——誰讓他們彼此都有自己的婚姻要維繫——二來…唉…在我看來是黃美惠沒有張小雪有手段!婚前,張小雪肯不惜自傷搏同情的硬搶走駱誠的視線;婚後,她又不惜利用暗戀自己多年的話劇社學弟(劉冠雄)為自己編謊……這樣的心機跟城府豈是一個黃美惠鬥得了的呢?恐怕再多來幾個黃美惠也不夠張小雪玩的吧。😓

 

要說駱誠也算是好男人代表了啦……要是他夠狠,丟下妻兒去追尋自己的真愛也不是不行啊;同樣的,黃美惠也是可以這麼幹的,但他們都沒有辣手摧婚……而他們身邊的另一伴正是看準了他們的性格,所以才一個用計,另一個以退為進的將兩人牢牢的圈在婚姻裡……雖然很讓我不齒,但也不得不說:人性就是這樣自私的呀,沒辦法;加之,誰都沒有權利破壞別人的生活,講白了,我若是駱誠,我也會怕現世報哇,真要萬事具備只欠東風時……我也是會裹足不前啦——難道你不會嗎?

 

愛情跟責任,有人選擇愛情,但也有很多人選擇了責任……想想也是啊…不然當初就不要選擇走入婚姻啦,既然選了…就要有肩膀、有尬斯咩!而駱誠就因為選擇了責任,所以我才會覺得他跟黃美惠的相遇……真心不幸啦——唉!明明黃美惠都躲了卅年的同學會了……幹嘛事到臨頭又參加了呢?再起波瀾的心境要再平復,何止是要花雙倍的力氣呀(可憐)還差點賠上了所有……值嗎?以果推因我覺得不值,但反之……我覺得也沒什麼不好……起碼知道自己當初愛上的那個人,是值得自己冒一回險的存在,也是值了啦。

 

 

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