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4日 星期日

TV:我要準時下班



最近看日劇沒什麼FU……不知道是太久沒認真看了,還是怎麼地總之興致完全提不起來。

花兩天時間將10集日劇《我要準時下班》(わたし、定時で帰ります)看完;很認真的思索福永清次的那句“雖然討厭,但是沒有工作就沒有辦法生活”的卑涼感……其實,不是沒有工作就沒有辦法生活,而是沒有錢就沒辦法好好生活……貨幣這種東西啊,你要嗤笑它俗不可耐可你又離不開它,真心不知道世人要為它所束縛?看看其他生物有誰為它折腰的呢?也唯有人類了啊……

人有生存本能,可是人又天生帶著惰性!不要搖頭,不要否認──對,我也是懶人一族──所以,為什麼上帝要在人類身上開這麼大的玩笑?既給人類求生的本能,又在人類身上放上懶散的性格?!我不相信這世上有人會熱愛勞動,真心不信!不要說什麼工作、學習給人帶來噁心我的〝成就感〞,唬誰呢?!小朋友?!別啊,真心不信成就感這種東西啊所以說:人,為什麼要工作?能隨意活在世上該是件多麼恣意暢快的人生呀!可是,偏偏不行!人類無聊的發明了貨幣來箝制自身,於是人人都得為五斗米折腰……

劇中主要角色都被職場折騰的死去活來,可是個個都不能輕言放棄手邊的活路──工作──活的辛苦又痛苦;有人辛苦了一輩子(如主角們的長輩們),迷茫的問著:我們犧牲了一切為了工作,到頭來我們究竟是為了什麼那麼拼呢?為了養家糊口的父兄們,臨老卻活得更迷惘;職場裏的中堅份子也很茫然,眼下的職場生態跟他們當年的要求差距,何止是一點點大?!根本是南轅北轍、幾乎直毁三觀的好不好……於是:當這些勤勤懇懇的中堅份子遇到女主這樣的奇葩──準點下班,一刻都不願被公司佔有──時,他們都不知道該怎麼教導後輩了!

也是,要是我在日本那樣的職場,我真心也想哭一哭呀!為什麼即便忙完了自己的工作,還是要被正向、變相的要求加班呢?為什麼所有的主管、上司都覺得佔用部下們的私人時間是那麼的理所當然呢?你付我錢、我付出技術跟時間換取你的金錢,這樣還不放過我,是何道理?!真當現下的年代是奴役人類的年代嗎?(冷笑ing
But換個方向思考:老板、上司、主管能這樣亂佔別人時間,不也是被環境慣出來的嗎?因為你們不出聲、不反抗甚至以默許的方式縱容我這上位者啊,所以,說白了也是你們活該呀!像台灣這樣,沒事鬧一鬧,哪個上位者敢一路吃死呢?(呵呵)

所以說,人啊,光處理自己的事就已經焦頭爛額了!可即便這樣,想好好活在世上,你就得有工作,因為只有付出勞作你才能換取金錢。所以,也只能硬著頭皮上(工作),再怎麼討厭(職場),沒有錢就沒辦法好好生活!只是,為著自己身心健康著想:不用那麼努力啦,適時的擺擺爛也是可以的……為別人活的年代早過去了,可以自私一點,放縱一點,誰能說什麼呢?畢竟,把自己搞到過勞而死,誰也不會多在乎誰一點,更沒人替你活下去,不是嗎?(怒笑ing


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