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30日 星期日

重生七零守則by冬至的柚子



故事的軸心,從何老太婆的扭曲心態開始講起。但是,嚴格說起來,要是沒有荒謬的開始,就不會有女主可笑的重生吧?!呃~我可以這樣理解嗎?(苦笑)是說呀,我很想研究一下:為什麼前世的女主可以蠢的跟她婆一樣那麼沒邊呢?難不成蠢也是講遺傳的哈?!

話說北水村裏有個老何家,他們有段奇葩人倫故事!故事內容是段人倫悲劇……
老何家住著一對兄弟,其母偏疼長子,因產幼子時其母難產,於是產後何小弟憨牛就十分不得母緣;眼看著兩兄弟都大了,何母一心張羅著長子栓牛的婚事,卻置幼子於不顧;奈何天公疼憨人,讓何憨牛的大哥所娶之人始終無所出,迫得何母不得已只好為幼子隨便張羅婚事,但前提是:必需讓次媳先為長子一房先誕下孩兒!
何母背著何父連威帶脅的逼迫幼子承諾才肯為其張羅婚事,可憐何家憨牛忍辱含屈的說:只要其妻肯,我也就肯;原以為娶進門的妻子能堅持,奈何婆母威勢難扛,於是這件荒唐又屈辱的事竟得成,兄佔弟媳的可恥行為就這樣在何家成事……其後何家的種種悲劇,也因著這件荒謬之始(憨牛的讓步讓自己的蠢妻一步錯步步錯)而拉開序幕……

故事從一個荒謬的母親行徑為始,進而演變出兄佔弟媳、強傳子嗣的可恥行為為序幕,從而以現在進行式之撰敍手法,講述一群可憐又可恨的無辜子嗣們,其所言所行之扭曲又可笑的種種生活點滴……其中當然也不乏有大時代變態背景下所產生出來的奇怪三觀呵呵我只是個聽故事的人,所能感受到自然也只是字裏行間的喜笑怒罵,跟莫名的扭曲情欲;能說什麼對錯嗎?好像不能,因為在那樣的當下真的是逼不得已呀──真的如此嗎?因為扭曲的現實擺在面前,你就可以讓自己跟別人的人生也跟著扭曲掉嗎?真的可以嗎?──所以我才說:可憐又可恨呀!如果沒有遇上那樣的時代,這群何氏子弟是不是可以有不一樣的人生?起碼可以不要那麼──悲?!(嘆)

雖說我挺同情故事中的主要角色──何國全(何父)、姚竹桃(何母)、何陽(長子)、何星(次子)、何玥(長女亦是本故事女主)、宋墨城(男主)──與次要角色,因為他們都挺倒楣的跟何老太婆攤上了關係!
在北水村的村民心中,這個何老太婆(女主的奶奶)太牛逼了,行事沒有個度,心眼又偏的無邊無際;明明身邊子嗣環繞,她卻可勁兒的做個睜眼瞎,一副心肝全放在那個想認又不能認的奸生子身上(我都好奇這何老太婆的心肝是怎麼長的?)......村民們十分同情何家的這兩個兄弟(何國全、何國強),想著:到底這兄弟二人是要怎麼長才不致長歪啊?得有多強大的心態啊?!(嘆)
對於何老太婆的厚此薄彼,北水村民都無言了,個個想必忍不住都要摀臉、想逃或直接繞開有何老太婆在的地方,以免被劃歸到同一類人的窘境……我要是北水村人肯定要大聲撇清:我跟這人不相干!更不想承認這人是我村裏一道的……更不用想那些和何老太婆沾親帶故的相關人員了……(OS:喂~你要不要那麼入戲啊?!)

是說我很不懂啊,何國全是有多瞎?為什麼非得女主的引導才能發現自己的粗心大意?同樣的疑問容我也問一聲:為什麼女主大大妳非要把自己蠢死了才學乖呢?有時候想想:要是女主沒機會重生,那一世的仇怨該如何是好呢?(OS:啊~筆者又犯蠢了,入戲又太深了,咋地又忘記了:你是聽故事的嘎

不過,跳出入戲太深的狀態後去旁觀這故事的話,不難發現:這就是人性──人性的想當然爾──正因為人們的想當然爾,所以,人很容易養出自私的心性、利己損人的敗壞德性;就算跳出了北水村,也還有京都的種種人性考驗;走了何家的醜陋人性,不是還有栗家的麻煩等著女主去收拾跟面對嗎?不過,因為女主的重生,很多人事物也慢慢跳脫了,許多上一世曾經面對的一切,這一世重生變得挺不一樣,過程變了結果能一樣嗎?而因為主旋律的變調,也連帶的影響了他人的命運這能說是好的嗎?我覺得不能!對當事主而言或幸,可對旁人卻不見得──譬如鄭鄭賢珍,又譬如先前的何娟等人──我指的當然是既得利益者,這些原本因女主的不幸而得到利益的人,若有幸得知女主因抽得重生籤而扭轉了乾坤,誰能想像因此變得不幸的人該怎麼羨慕嫉妒恨呢?(就我所知:真有知情人呀!那位知情人看的我忍不住為她掬把同情淚)

如果,你有機會得到一支名為重生的命運之籤,你最想修正的是你人生的哪一部份呢?!



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