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30日 星期日

大妝by青銅穗

 

又一部重生故事,這回重生者名叫謝琬。

Google/本人後製
 

謝琬——

她的目標在於徹底打倒謝榮,從而使謝府原配嫡出的後嗣(謝琅)取得真正意義上的揚眉吐氣,而謝榮的目標在於做一手遮天的權臣,於是在她拼命地追逐他的時候,其實謝榮也在以驚人的速度向前邁進。

謝榮與謝琅兄妹之間的矛盾是三代人數不清的恩仇凝聚起來的。道不同不相予謀,從他一開始的積極向上變成對權欲的不擇手段開始,他們就不是同條道上的人了。

謝琅要想往更高的位置上爬,都會有他一隻手按在他頭頂,一個人總活在他人的陰影裡,這是很悲哀的一件事不是嗎?謝榮不倒,那麼謝府的嫡房永遠也得不到正名。人們以後提到謝琅,也只會說是謝榮的侄子,而不會說是謝府的大爺。

樹活一張皮,人活一口氣,她謝琬要爭的,就是這口氣!

曾經她以為,謝榮是她見過的最擅於惺惺作態的人,可事實告訴她,她的見識太淺薄了,這廣袤的天空下,藏著無數表裡不一的人,謝榮只是其中一個,七先生是最謹慎的一個,而竇謹,是最最深諳隱藏之道的一個!

 

殷昱——

這個到了143章才出頭的男主角啊……唉……不知道作者怎麼想的;作者安排的這男主要顏值有顏值、要智商有智商、要情商有情商,是個能屈能伸的大丈夫——重點是:這位〈大丈夫〉還不會搞〈沙豬主義〉那套作風,對女主謝琬更是疼寵有嘉,可謂是100%好男人典範。

可問題來了:如此零缺點的男人……作者雖然寫的出來,可看在我眼裡就只得『誇張』二字而已……畢竟比之〈殷昱〉這般過份完美的男人不像人,更像AI!〈謝榮〉那樣美中不足的男人反倒比較像有血有肉的真人……真當我這個讀者沒智商嗎?這世上真找出像〈殷昱〉那樣的男人有幾個真能無愧接受啊?而且仔細看看女主謝琬…她真配的起這樣的男主〈殷昱〉嗎?真心講啊——配不上哪!!!

用挑剔的眼光去看男女主的背景,不難看出:要比糟心,女主的背景比男主糟心的多;要論複雜我也覺得女主的狀態比之男主要複雜許多!雖然整體來說宮廷圈是要比權貴之家複雜沒錯,但我看細節上女主家瑣碎事兒真的比較麻煩,我倒覺得男主雖然手上是在處理皇親,但實際上處理更多的是家國大事(皇親國戚上的事好像只是順便),既是家國大事哪有不複雜的?而且這類的複雜真論起來多的是國與國的利益糾葛,雖也不乏人心難測卻少有淨往死裡整治的吧…我個人這樣看待啦……。

 

太子——

大胤王朝裡有個氣勢高深莫測、思維縝密如帝的太子,而他卻有個樣樣外放——心思/手段——猶如任性孩子般的父皇——也就是今上!搞的這位太子著實辛苦…天天得想著怎麼替這位任性的父親收拾爛尾、擦屁股!

因為朝野上下都知道皇上的任性,所以對於今上常做出前後矛盾的事也習以為常!有人懷疑皇上這麼幹有可能是故意的,畢竟幹出前後矛盾之事久了,也是種讓人摸不著頭腦的處世之風。

不過,在我看來大胤帝這不是什麼高深難測的腹黑帝王心,只是純粹的〝任性〞而已,大概是覺得有個比自己厲害的兒子可以給他收拾爛攤子,所以就養成了他任性的德性唄!

 

謝榮——

他一直想做個權傾朝野的官!他想待在朝堂,摧毁那些曾經看不起他、作賤他的人,想一嘗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的滋味…當初,中書省的參知政事魏彬拿著吏部員外郎和翰林院侍講兩個職缺讓他選時,他選了後者;魏彬當時讓他選擇之時,他不過沉吟片刻,就已經果斷地做下了決定,可見在那一刻,他已經洞察透了一切,並且知道只有這樣做,才會更快更直接地達到他位居人上的目的!

一個人能夠在那樣短的時間就能由當下的朝局精准地判斷出未來的風向,並且由此判定自己會從中獲得什麼樣的利益,這份敏捷的思維,以及長遠的目光,是不能不令人肅然的;所以他自己說了:「……我曾經以為(選擇這條路)自己會後悔,可是又覺得不必。如果我這一生就是為了求證自己的價值而活,那我已經做到了……在這點上,我已經沒有遺憾。」

 

殷曜——

這個可憐的娃…雖然生在皇家,可因為是庶出,上頭又有個出色的殷昱,讓他的存在變成是種陪襯。試問這世上有幾人甘心去做他人的陪襯呢?可憐的温禧王沒得選——加之有個要強的母親郑侧妃在旁支使他去爭去奪——被身邊的迫的不得不在爭權奪利的路上越跑越遠,終至賠上所有……

我每每看到温禧王出場,他不是走在錯誤的選擇上,就是正準備往錯誤的道上行……總讓我忍不住想:為什麼他的身邊總缺些正確的指引呢?是,這娃是有點夜郎自大、剛愎自用了些,但他不是講不通、說不聽的主,他只是耳根子有點軟,愛聽好話、軟語——只要進言的人抓住這個重點,不是不能對他進言的吧——對他用對方法,這個任性的娃也是能走向康莊大道的啊……可為什麼他身邊的人總是除了利用還是利用,好像他就是蠢的、可欺的……

我同情温禧王…真的……誰都不是天生的自大狂,若是有著殷昱一樣的資源,焉知他不能是同樣出色的皇子!?

 

謝葳——

為了她崇敬的父親謝榮,她可以不惜賣了自己下半生的幸福以換取父親的青雲之路!

喜不喜歡,又有什麼要緊?丈夫之于妻子,不過是個可以任借夫榮妻貴達成安享尊榮的途徑而已,只要其人可堪造就,不喜歡也能喜歡。可若是泛泛之輩,便是喜歡也終會變得不喜歡。世間天下,男人的愛是最難長久的,靠得住的只有榮華和權力。

我在官場中本身就不是門第高貴的貴女,我也從來沒有希翼過男歡女愛,我只想將來也能堂堂正正地做個按品大妝的誥命夫人。如果我娘家沒有實力,那麼就算丈夫再愛我,我在夫家也抬不起頭。說到底,娘家的命運決定著我將來的命運。

世間情愛於我,像是描在花瓶上的花,起個點綴的用途便好了。

 

慶平帝——

這人就是個極“傳統”的帝王,他有著一般帝白的猜忌心,對武將有著深深的忌憚,對文臣間的拉幫結派也有著半默許半不許的矛盾情節。而他十分忌憚霍家,那個功高震主的武將之家,那個讓他覺得對皇家居心叵測的霍家!真心讓他既愛且恨,理由不外乎是因為霍家從純武將變成了〝外戚〞(霍家女嫁給了太子),老皇帝焉能不怕他們姓霍的挾著外戚的身份箝制皇家(子孫)!?

可,怕歸怕呀,慶平帝怎能以疑怕之心行那昏庸之事呢?明明大胤有個現成的好皇帝接班人他偏要捨其人而就奸佞…這是什麼腦迴路?不是昏庸愚昧是什麼?難怪朝上一堆文臣武將都覺得慶平帝晚年越發的捨不下權利和王座——雖然事實絕非如此,但就算是為了江山社稷不得已而為之,那也別淨幹蠢人才幹的事啊!明知次孫不是為帝的料還硬要將就…是覺得先祖打江山很容嗎?

ps.讓我提一嘴〝張珍〞吧,這個一直跟隨在老皇帝身邊的太監…他在皇帝身邊的所做所為都讓人深啟疑竇喲~呵呵…他到底是誰的人?不管是誰的人…肯定不是老皇帝的心腹之人就對了xD他不把老皇帝賣了就不錯啦!

 

七先生——

這人真是太神祕了!年齡不詳、背景不詳、所行之事讓人摸不著頭緒……

男女主為了巴拉出這位神祕的「七先生」當真是煞費苦心;早前「七先生」借由漕運案支使季振元、曹安、佟汾等人偷取國家的公帑,借以壯大己方,結果雖然被男女主阻下陰謀,卻沒有就此停手,反而變本加厲的向皇室進攻,活像是皇室欠了他許多……

是不是真欠了許多,只有當事人自知了…我只想說:「七先生」這人給我的感覺除了神祕跟略有才智外,就什麼都沒有了…我不明白他這般處心積慮的針對究竟想獲取什麼——又能得到什麼?若他一直用「七先生」這等如同符號般的身份存在於世,那就表示他無顏面對世人,那麼就算真爭取到什麼…不也是在給他人做嫁衣嗎?他何苦來哉?!

而在他背後利用他做擋箭牌的人……心不會痛嗎?明明知道「七先生」多麼信任他,卻還這麼毫無心理負擔的大加利用…不怕哪天死了沒臉去見已故的先輩們嗎?養出這麼隻中山狼……叫他的前輩們情何以堪?

 

魏暹——

是我在本書裡最喜歡的角色!

他是一個很純粹的人,待人十分真誠,雖然難免有紈絝氣息,但在他身上更多的是君子坦蕩的風雅;從他面對後宅女眷有心的算計時,仍以坦蕩眼光和思維去面對,而不願把人輕意往陰私醜陋面上想,就可見魏家把他教養的多麼磊落(咳咳…也可說是不黯世事)……雖然在很多時候對魏暹而言是不太有利,但也正因為他被教養的如此純粹才得了我的青眼!xD

 

魏暹曾對謝琬說“喜歡我吧”,他覺得謝琬跟殷昱訂親將來可有苦頭吃了,於是道:「……我父母就很好,雖然對我凶點。但對兒媳婦都很好。我們家也沒有小姑什麼的,嫂嫂們也都很和氣,就連侄兒們都時常讓著我。我自己就更不用說了,我要是成了親,肯定不會三心二意的。我要是起歪心思,我母親能直接打死我,誰要嫁給我,很有保障的。」

可,在謝琬看來他並不是真的為她的情意所困!因為她與他之間並沒到那種地步,魏暹或許對她有些依戀,可相對於兒女之情,更多的應該是種兩小無猜的知己的感情。

她衝他聳聳肩表示愛莫難助,喜歡一個人這種事能說得清麼?說的清楚的感情還是愛情嗎?   

魏暹不死心又道「那你成親的時候,我可以作為你娘家哥哥去送嫁麼?你要是生了孩子,可以叫我乾爹麼?」謝琬笑笑「不能,你既是我娘家哥哥,自然不能叫乾爹,只能叫舅舅。」「那好吧,」魏暹讓步道「那就這麼說定了!我是孩子的舅舅,我有什麼事你不能不管,你有什麼事也不能不告訴我!不管你將來多能耐,你都不能忘了今日答應我的話!」謝琬笑的更溫情柔婉道「苟富貴,不相忘。我若是落得無錢無勢,你也不許不記得我。」兩人就此一言為定。

 

寧大乙——

出場的感覺就是個紈絝,家財萬貫;初遇女主的感覺挺糟糕,因為他正在做欺人太甚的事,所以被女主好生一頓教訓;原以為他們兩的戲份就這樣了吧,沒想到……

跟女主懟著懟著…這位爺居然跟女主懟出感情來了!只是女主自己不知道,又因為寧大乙不欲讓女主知道…畢竟自己也知道自己劣跡斑斑。而我其實也從寧大乙後來對女主的所做所為裡…對他改了觀——愛一個人本來就應該是以對方可以接受又舒服的方式來進行——他在暗戀女主的過程裡也慢慢學會「尊重」對方、「尊重」感情。這真是件不容易的事。

 

殷昭——

這個角色…怎麼說呢…有點〈透明〉;她幾乎是從她父親(嘉康帝)正式出場後,才開始斷斷續續開始有了戲份。

這位大胤朝的公主殿下性格有點冷淡,行事總是十分低調;打五歲起,因為身邊人出了點事——父親被太醫查出有了心疾、長兄被誣陷殺人而被迫踢出皇室(都是她那個好祖父幹的好事)——搞的小小的她完全被大人忽略,久而久之性格也發生嚴重化!幸好後來女主被她的兄長娶回來,從此有了個跟她相呼應的同齡人;雖然補救不了她早已定型的個性跟處世風格,但是能在後期得到家人的重新重視也是聊勝於無。

只是我越看越好奇:怎麼這位公主的所思所想、行事風格那麼…奇衛呢?莫不是穿越者?!真不是我瞎想!她居然想開醫館,開醫館本身挺好的,只是她開的是針對女子的醫館,專授女子的醫療常識…這就前衛了吧!在傳統的認知裡,女子一直都是妻以夫為綱啊,哪裡需要知道什麼知識,只要懂得持家、相夫教子就成了;這位公主振臂一呼,對著大胤女子疾呼「女子若懂基本醫療常識,便可自救、救人(救自己家的人也好)。」也虧得長嫂的全力支持並起帶頭作用,讓這位赤陽公主所行事順利的不能再順利!

 

——

這個小娃娃的戲份不少,不過都算是擦邊戲——因為尚年幼。

之所以在這裡提上一筆,不過是因為作者有強調:這娃的將來肯定比男主更出色!理由是他的先天條件比他老子好,又有個古靈精怪的娘教導,加之前路難行的部份基本都被雙親鏟平了,他的未來又哪裡有不順暢的道理——啊~不!還是有許多未知的難關杵在前方啦,但是作者也說了,此子天賦不遜於雙親,更何況好的基因全都在這娃身上了,先天條件如此優渥,再幹不出點實事來…那他也太遜了!

在此子之後,謝琬又為殷煦添了弟弟妹妹——不怕又出現皇位之爭嗎?——不過,好像都沒有像培養殷煦那樣的去培養其他子女(!?)的樣子…或許真是怕了奪嫡之事重演吧(我猜);不過我看也不會啦……看著先皇在位時那樣的勞心勞力,還沒有半點自由……誰還樂意綁在那張椅子上啊?想之前殷昱的老爸就不想要那把椅子,殷昱跟謝琬更是恨不能直接避出去算了——可惜…沒忍心這麼幹…人家嘉康帝身子骨那麼糟,都沒敢稱病躲懶棄國而去了…作為晚輩的男女主…豈敢、豈敢。

Google/本人後製
 

呵呵…

我有時候看著情節,難免像個涉世未深的孩子似的,一味地支持著喜歡的角色;但也一直又不免拿著客觀的眼光、心情、思維去理解除了自己喜歡的人以外的人事物。於是,難免錯位的思考:其實主角是不是可以,這樣或那樣的溫和處理他們不喜甚至憎恨的(站在對立面的)人?

 

每個人都不是生來的壞人,王氏是因為曾經苦過而沒有安全感,所以拼命地想要得到更多,篡住更多;謝榮是因為幼時被冷落,被流言所累,所以位居人上成了他唯一的目標,甚至不惜犧牲他的家人,他的原則,他的信仰已經不再是忠孝仁義,而變成了權欲二字;護國公霍達夫婦為了家族選擇參和孝懿皇后謀殺皇嗣的勾當,又為了心恆久持續保有家族榮景,竟還想繼續插手操縱皇嗣(殷昱),美其名曰鞏固皇子與母族間的情誼——幸好男主不是殷曜——但其美名下的私心卻如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且不管前述所行之事所為何來,都不該是他們可以背棄原則放任自我的理由…而因為他丟棄了做人原則導致他最終只能走像末路;每個人都不是生來的惡人,但每個人都必須為自己選擇的道路負責到底。

 

難怪一百個人就有一百樣的人生,每個人的選擇決定了自己的結局。有人說,人活著便是種罪孽,所以人要贖罪,不然就等著老天爺得空安排清算了——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

 

/

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