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6日 星期日

說歌🎤取悅你的耳朵!

 

圖/搜圖網

之前在追看華燈初上,飄娘一直在我耳邊唸好好一條歌,唱成這樣是在抖猴膩?!」(台語

這話是什麼意思呢?唱成這樣是怎樣咧?有看劇的朋友都有印象吧?其實,我覺得五月天唱的我也有點小不適應具體是說我想飄媽的意思我大概懂改編的曲有點拖沓,我個人反而更能接受方大同那個版輕快又帶點的版本)——當然,這個版本也被飄娘念到臭頭可想而知的事,畢竟是老人家嘛——因為我有去查過第一版的風格,當年陳芬蘭把這首歌唱的挺輕快,在我聽來還帶點骨肉跟力度,是首很有活力感的歌曲把它用卡通人物來代表的話,它就是〝小甜甜〞型;我不知道為什麼這首歌鮮少有人提起原唱,不過靠著Google大神搜尋,讓我聽到原唱風格後,我猜當初流行風大概比較偏向甜美風吧再把它用卡通人物來代表的話,它就是〝安妮〞型;原唱雖然歌聲好,但欠缺點甜美感,少了點戀愛甜蜜味吧——看那歌詞,再配上陳芬蘭的聲線好像真的很難甜蜜蜜哈XD——(👉阿呀…熊熊想起費玉清版,他像極了男版的鄧麗君,對吧^w^)。

就因為這樣,我忍不住去找了些歌來聽,發現很多歌都被翻唱過,有不少人唱出自己的風格而讓人漸漸淡忘了原唱的滋味;而有些則是原唱實力強悍,無論別人怎麼翻唱也唱不過原唱的個人風格!

 

每次講到歌曲,我總是想提那首「天涯」——這歌大家都知道是任賢齊的歌,他自己也說過這歌當年是中島美雪特意做給他的(細節請去Google,任賢齊也把它演繹的挺不錯;可是,後來我發現許多人翻著翻著…居然有點唱過了原唱的感覺(我的意思是:有要蓋過原唱滋味的勢頭~!譬如郁可唯版的我就很喜歡!她不只是想唱口水歌,她還用心的加入了屬於自己的原素;還有林志炫版也是,他們這類唱將型的歌手怎麼可能甘心只是翻唱,唱也要唱出他們的專屬感來!

 

當然,也有怎麼唱也蓋不掉原唱滋味的歌,譬如我很喜歡的那首「最炫民族風,離了原唱就是覺得…少了那麼點味兒!Jolin Tsai譚詠麟都翻過這首民族風的歌曲,可我就沒有留下多大印象——好吧,也許是個人口味的問題?!——我好像怎麼唱都是原唱版的節奏…^w^

 

當然當然…鳳凰傳奇的歌也不是首首都是他們能唱紅的,據說他們推的第一首歌「月亮之上」他們自己就沒唱紅,而是讓後來上的紀敏佳唱紅了它!我聽過之後,也覺得紀敏佳唱的更有力度跟意境——誰讓凰傳奇的歌曲,多半都帶有大漠的氣息,若只是念唱出歌詞而缺少一定力度,是很難唱進人們的心裡啊;無獨有偶,他們的另一首「,在前不久被郁可唯重新詮釋了一遍,感覺更讓我驚豔!!!同樣都帶著草原風,可是總覺得郁可唯的意境讓人感覺更帶點繾綣。

好吧,說到這裡就容我再說兩句關於凰傳奇吧,這對哥們也算是唱將級的吧,尤其玲花的唱腔是我個人很喜歡的,她的嗓音挺有個性,在翻唱「千秋家國夢」這首歌時,我自己是覺得比更令我喜歡!要說唱出的是兒女情長,那從就是家國情懷了——很有力度的那種——這對哥們硬生生將曲風提升到國家大義上了,能說不厲害嗎?(笑)

 

是說有人還記得網上曾吵的紅紅火火的「」嗎?其實霍尊自己唱自己的歌是沒問題的(他自個兒填的詞,不過後來吵出了一堆問題,很煩,就不說了),只是這樣柔美的唱腔,不得不說…太好超越了!要說霍尊唱出了歌詞的柔美, 就唱出了它的骨肉,則唱出了這首歌的韻味!

 

還有還有…那首「䶛䨻䆉」有多少人記得?什麼?看不懂我在寫啥?!呃…那我換個大家都看得懂的寫法——達拉崩吧——看的懂吧?當年我家小朋友拿來考我的時候,我真真傻眼,直問:啥東西?明明都是字,怎麼我沒一個認得呢?!(我又想去面避了)小朋友很開心的說那是燒腦歌,他們唱的可歡了…可我完全不懂為什麼這首歌會紅?紅什麼呢!?

直到後來,周深又重新詮釋了一遍這首「達拉崩吧,我才知道這首歌到底在講啥東東…呃…起碼他把字幕換成我看得懂的文字…呵呵(我也只能“呵呵”了);而飄媽也是在周深重唱過一遍之後才對這首歌印象深刻,而在之後再提起達拉崩吧,我娘也就只記得一個周深版,其他的都入不了她老人家的腦袋瓜——你還別說,當年小朋友拿那版䶛䨻䆉來考校的時候,飄娘也是直搖頭,深覺奇怪:現在的孩子們都在些什麼五四三啊?——還直說:這歌詞怎麼那麼有意思啊!XD(對啦,反應太兩極了!!!

圖/三立新聞網
 

可見得呀,一首歌能不能紅首先你就要讓人們能懂詞的意義,其次則是演繹的人到底演繹的到不到位?不然,再好的歌,唱的人唱不到位那也是在浪費一首好歌(¬¬)你說是不是?

 

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