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4日 星期三

庶女芳菲by夜雨驚荷



看著芳菲讓人忍不住想到明蘭。她們之間的差別在於:明蘭的心計源於成熟的穿越者;而芳菲跟明蘭相較之下,真正厲害的當屬芳菲,因為她是以自身的智慧一一鬥倒身邊的牛鬼蛇神(可悲的是:這群牛鬼蛇神裏面,竟也包括自己的生身之父,好悲哀呀)。

以前看宅鬥,我愛站在主角的立場去看戲(對,就是看戲);可是看了芳菲,我突然覺得:好像不該只站在主角的立場去看事情,應該全面思考才對……
就像閔家四朵花來說──對女主芳菲而言,其它三個姐妹就是沒事愛拿自己當墊腳石;對閔家嫡女(大房跟三房)來說,庶女就是拿來當炮灰使的,一點心理負擔都沒有;而庶女敵視嫡女也成了天經地義的事──每個人站在自己的立場看事、行事,對她們來說,誰也不覺得自己狠毒或做錯,因為她們為的是自己的前途與未來,別人的人生慘淡才能彰顯出自己的人生幸福並高人一等!(是,就是虛榮作祟)

每次看這種階級鬥爭時,都覺得:人生而就不易,還要時時鬥那些個牛鬼蛇神……不覺得心累嗎?芳菲生為庶女,要玩宅鬥,要玩宮鬥,還要時時下海在江湖裏游上一游……怎麼看怎麼累人;再加上天生姣好的面容,天吶,真真是災難之中的災難呀!不知是誰說的“紅顏禍水”,可又有多少人去理解:沒人喜歡天生是禍水的命啊!天生顏值高不是誰的錯呀而芳菲就是那個倒楣蛋唄~唉~長的太好,上到皇帝,下到公侯將相,人人都在覬覦她的美色,都不想想,紅顏終究是副白骨看到這些死纏爛打的對象,我都忍不住要問:天天對著美色難道都不會膩味嗎?(呵呵還真別說,美色還真心會誤人喲,男主的“美色”跟女主也是有得一拼蛤;總之,兩人都莫名地吸引來一堆狂蜂浪蝶;我心裏不住可憐起他們來作者大大要不要這麼坑男女主呀!?)

芳菲跟明蘭的故事結構雖然迥異,但也有其相同點,其中一個相同點──讓我很想翻白眼──就是:男主都是在後半場正式入戲!唉明明是正主呀,為什麼作者大大都要拖住他們的戲份呢?女主倒是都在第一時間入場,可男主都在蠻後面時才橫插一槓似的進場;我不是說之前都沒看到他們,有看到,但都像是在方便作者〝點名〞似的,就出現個名字,匆匆交代一聲人在哪幹了什麼──就這樣而已。天啊~我忍不住想狂呼一聲:人家好歹是男主角呀!怎麼能這樣交代了事呢?可,偏偏作者大大就這麼幹……我看得很無奈……

個人覺得芳菲寫的比明蘭精彩,光是芳菲不是穿越人士我就由衷佩服她的手段(比明蘭強);想想同為十幾歲的小姑娘,明蘭靠的是成熟的穿越靈,而芳菲則是靠自身的智慧,在庶女這條坎坷的道路上走出屬於她自己的康莊大道,那該是一種怎樣的大智慧呀!?不過,佩服歸佩服,我可一點都不羨慕,因為光想到活在那樣的境地裏,心思若不夠深重,早不死去八百回了?!活在處處算計、時刻不得不計較的環境中,就算能享受上榮華富貴──我也不要!開玩笑,心思重的人真心很難長命百歲好嗎……光是神思時刻處在單精竭慮的邊緣我就覺得好崩潰!

故事寫的很有看頭,不過,想要它拍成電視劇大概、可能是妄想……理由是:珠玉在前了嘛!對,之前已有人選了庶女明蘭來拍成電視劇《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所以我想這部芳菲也只能靠我自己去想像拍成<實體>的樣祉了~呵呵。


END
*
邊看小說,邊忍不住意想:要是拍成像《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那樣的連續劇,我心中的理想演員該用哪幾位呢?呵呵沒事,只是突發奇想而已(寫在)。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