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0日 星期六

金玉滿唐by袖唐



原本看這部小說時的心態,真心很正經的!因為作者很正兒八經的寫著歷史背景,於是我也跟著很認真的看著故事情節、認真地體會故事的節奏……不想……我被劉青松給害的頻頻笑場!天啊~作者大大太有才了吧?居然讓兩個毫不相干的穿越者,在同一個背景(大唐)下、遇上同一 個事件中相遇了!兩人──冉顏、劉青松──“老鄉見老鄉,兩眼淚汪汪”的樣子……實在太可樂了!呵呵,實在是因為:女主很冷,而大配松則太甘草太可愛了!

冉顏是一個老面對屍體,以嚴肅的態度寫驗屍報告,兢兢業業恪盡職守的法醫;而劉青松則是一個是守著祖業混日子,整天面對網路看各種小說八卦,以玩世不恭的態度娛樂生活、以及被生活娛樂的半吊子小郎中;這兩人怎麼就莫名其妙的搭上線了?牽線的還是一位讓我一直摸不著頭緒的老尼姑……她莫不是也是枚穿越者?可她又是怎麼發現冉顏跟劉青松的真實狀態呢?畢竟他們兩一直都披著他人的肉身行走在大唐呀……只要不說、不表態,誰能洞穿他們的真實身份呢?老尼姑究竟是人還是妖?亦或是我猜想的「穿越者」?當她口宣劉施主,這位冉十七娘或許與你是同鄉……”時,真心很難不被嚇到呀!(我有被shock)老尼大大要不要這麼高大上呀?用不用這麼搞神祕呀???(歎)

另一個大配就是蘇伏(子期)了。他算得上是女主的初戀嗎?我想了很久很久怎麼看都不像!可是,作者又讓我在字裏行間中看到冉顏對他的在意……這讓我也有點在意了;倒是蘇伏很誠實的認了對女主的眷戀。他說對冉顏的情愫,要說迷戀倒也算不上,只是在很疲憊很孤獨的時候總能想到她同樣不算靈動的黑眸,沉靜令人覺得安心,如果她沒有更好的選擇,或許他也會傾盡全力(OS:愛她、護她、滿足她);是說這兩個彼此心意相通的男女呀,竟是在不對的時間裏相逢,在不合宜的背景下相遇真是讓我深深覺得很虐心呀!為什麼會這樣呢,難得找到不必言說就能心有靈犀的對方啊真心難得也不容易哪偏偏是有緣無份……這兩人真心把我虐了一把!

再有一個很不錯的“大配”我要說一下:就是女主的堂兄冉雲生。
嘿~我要有這麼棒的〝哥哥〞,我也會跟女主一樣護緊緊的!開玩笑長的「美」(對,不是俊是美,你沒看錯)又性格好,人又穩,重點是:他是個寵妹的妹控呀!多好的一個人呀;可惜,因為太「美」,總難免被這個、被那個大人物、金貴人覬覦其美色……看到他一下被齊家女、一下又被巴陵公主搶來奪去的她們怎麼都不問問人家樂不樂意呀?──唉~忍不住為冉雲生心疼呀,心疼他的際遇實在太糟────為什麼他偏偏要長的那麼「美」呢?唉……

女主身邊最大最突出的“大配”當屬二兔的桑辰──桑隨遠──。
怎麼說這隻二兔好呢?唉固執己見、死心踏地、膽小如鼠又是見血就暈的主……明明怕女主(的職業)怕的要死,卻又愛慘了女主;理性的知道愛她就要包括她的全部,可惜怕到骨子裏的東西卻如附骨之蛆,怎麼也甩不掉,致使他註定要與女主失之交臂──好吧,女主也不喜他的二,所以也不太可能真的走到開花結果的地步啦──可,這也不算全是桑sir的錯啊……所以,我也只能像送給蘇伏的嘆息一般的送給桑辰一聲嘆息──唉……想你能為了女主奮不顧身的去捨……我真覺得:你是是配得起女主的大配呀!
只不過呀,桑先生你的一生一世之許諾……這種事呀,真心覺得:聽聽就好,莫要認真,人心都是思變的,只要把許諾當成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就行了,何苦非要執著呢?苦了自己還苦了別人,別人可不一定得陪著你這般受罪哪。(苦笑)

是說故事的發展真是一刻都沒有冷場的時間啊!這點真是難得的好!就連番外篇也是十分精彩。蘇伏的瀟灑遠走、桑辰的另覓良緣都是很不錯的結局;我不否認自己一開始覺得,蘇伏之於冉顏是前世修來的緣份,一度以為他們要是能結為連理是件很值得慶幸的事;可是,看到後來,又讓我覺得:啊~原來冉顏之於蘇Sir,不過像是尋到了手足般的知己,而非相伴一生的配偶、良緣──可惜、可惜……倒不如蕭頌的知卿、識卿、憐卿!(很多時候女人要的是“知我”而非“給我”,知我所需所要,而不是硬性定框的給我制定一切,而不給我選擇)

故事起於宅鬥、結尾於宮變,作者的寫作功力真不是一般!我很高興這部小說沒有在細枝末節上一再著墨,讓人覺得一再陷入男女之間的小情小愛之中的鬼打牆,很好!(難怪被選定搬上螢幕上演)
對於最後一再被加戲的李世民一家(個人覺得),我覺得是很好的伏筆跟結尾(至於是結束還是另起一頁,就看作者要不要續了~)──總之,這部【金玉滿唐】(又名:大唐女法醫)值得一推!



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