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6日 星期二

鏡中人(電影)


真心覺得:交換了生存權的女主瑪麗亞才是真正的活著!
一看原主就覺得她活的很憋屈,在家裏要受制於父權至上的老爸,老媽則是那種夫綱為重型的女人;在學校則飽受霸凌,是同齋間的笑柄;明明有喜歡的異性,卻因擔怯及對方已經有認定的女友,而始終無法坦然表白……每天過的生活就是假、假、假!

在家與家人的互動是一片和諧──父親說什麼是什麼,母親則像整天帶著假面,總是對著女兒微笑,從不說什麼痛苦,只是微笑──笑的很假;夫妻之間表現於外的也是一片恩愛──丈夫有體面的工作,妻子是全職的家庭主婦,兩夫妻總是一副相敬如賓的樣子──可惜仍是假的,因為丈夫總在外搞七捻三,而妻子長年飽受精神耗弱之苦!
在學校跟同學之間的互動幾乎是零,唯一的朋友是她的青梅竹馬莉莉;可惜這個所謂的好朋友,在面對異性時也跟其他人一樣,有異性就沒了人性的主!
(這世上有真心相待的“好朋友"嗎?我懷疑)所以,在面對男朋友可能被漂亮的髮小搶走的潛在危機感下,她常常對髮小見死不救,甚至恨不得跟那些欺負瑪麗亞的人一樣,置髮小於死地!

在遇見“艾蘭"(也可稱之為女主的第二人格)之前的瑪麗亞,真真可謂活的人不像人、鬼不像鬼,她想恨不敢太恨、想愛又愛的畏畏縮縮;對於這個世界,她有想過要力爭上游,可惜生的太弱小無力,她對這世界跟家庭的不滿、對生命中感到的屈辱,誰都不能說也沒人有耐心聽她說!負面的情緒一再累加之下,終於在冬季舞會又一次被人羞辱後,讓她決定“捨棄自我",決定與“艾蘭"互換生存權。
艾蘭是屬於敢愛敢恨、絕不將自己的情緒藏著掖著的人,對於別人加諸在自己身上、心裏的傷,也絕對會千百倍的奉還給對方,她奉行的是“我不好過豈能讓你們好過"的信條……憑什麼只有我一個人受苦受難呢?!不公平的事我就讓它變的公平以對,不再委委屈屈、將就著點活──絕不!

我實在太喜歡“艾蘭"了,比起活的十分懦弱的瑪麗亞,看倌們不覺得“艾蘭"活的更恣意暢快嗎?人活一世也不過就是幾十年,了不起也就過百年,這麼些有限的日子裏,讓自己活的那麼辛苦是為什麼?活著就該被尊重,對於不尊重別人的人,何必為他們著想呢?理當全數外加利息的還回去才是──活的憋屈不如放棄!像瑪麗亞那樣的存活方式,是這世上很多人的存活方式,連我自己也是醬……所以我才會叫屈!如果可以,我想活的如“艾蘭",我想,那樣的活法,再其貌不揚的人也能活出一種“美"感來………

你覺得呢?
如果有機會選擇,你會像瑪麗亞那樣跟“艾蘭"交換生存權嗎?
我會!


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