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8日 星期一

媽,別鬧了(有感)

 

圖:Google

看【媽,別鬧了】有驚喜!許多久別螢光幕前的演員都浮上檯面——挺好的。

而給我最大的感觸就是:「啊~原來,親情也可以激盪出些什麼來啊!」(笑)

 

一個老來喪偶的母親,在尋找二春時,她在兒女的眼中到底成了什麼樣子?

咳咳…我承認:在我眼裡她像個花痴女!(請原諒則個措詞)

 

我不覺得老人尋找春天有錯,但像王玫玫那麼積極的…還…還真讓我不習慣!(呵呵)從國內尋去了國外…真的很努力啊!我不知道玫玫是不是尋著亡夫的〝遺願〞去的,只是,初看如此積極的她…讓我都懷疑:「阿是有多寂寞啦!?」直到後來才明白——原來這也是玫玫的老公「陳光輝」希望她這麼做的呀。

 

圖:Google

說到陳光輝……嗯,他是陳家的主心骨,是連結妻子與孩子之間的扣環;沒辦法,可能是同性相斥的關係,王玫玫跟她的兩個女兒——陳如蓉、陳若敏——每天都能把陳家鬧的雞飛狗跳般地熱鬧非凡!更在陳光輝眼裡,這個名為「老婆」實則更像她的〝第三個女兒〞的妻子……唉……真是教他好生費心哪(天天要為妻與女作調解員~想想都替他累)!

我不禁想:這世上還真有那種喜歡在自己生命找麻煩的人吔…。陳光輝就是!(唉) 


明明知道王玫玫是一個任性又愛嬌,卻什麼都不咋樣的女人,為何偏偏要將她拉進自己的生活中——因為照顧慣了母親嗎——?說是彌補…也不太像;說是被對方吸引……呃~好吧,王玫玫是對“活著”這件事很有熱情啦;可,難道就因為這一點就讓陳光輝淪陷了嗎?或許吧……;我是覺得:陳光輝真的很努力也很盡力的做好丈夫、父親的角色了。

 

只是他萬萬沒想到,無常說來就來。

撇下妻女的陳光輝,遺留給妻女的心傷真的很大!

 

圖:Google

大女兒最是依戀父親,卻因為身為長女的意識,讓她總難免跟母親鬥了起來……

我就說嘛,同性相斥啊,失了陳光輝這個樞紐,王玫玫跟陳如蓉就是見天的鬥、吵、鬧……

可憐的次女老要夾在兩人中間作夾心餅,看的我都忍不住心疼起來。

 

陳如蓉是一心想依循老父的舊規維持家裡生活步調,把日子過下去;可她有個不省心的母親,天天只想任性的活下去——如同陳光輝仍在世那樣——她不想過那種顧影自憐的日子,也不想沉緬在亡夫的影子底下數著未來歲月度日…怎麼辦?怎樣才能脫離這樣暗沉的節奏?在王玫玫有限的腦細胞活動下,她只想到一個方式:找二春!她不光「想」,她還「做」了!豪膩害有木有!?🤣

 

初時,我覺得王玫玫挺自我中心,一心想擺脫空虛的日子;可看著她愁長女的〝不敢愛〞、次女的〝愛無限〞……我又覺得:她其實沒那麼糟!說是「母親」……其實於「母親」這個角色之前,她也只是一個「女人」;就像小查(次女的男友)的媽媽那樣,她之所以狠心抛棄幼子不過是想愛與被愛而已…在指責“查媽”之前,我們是不是也該想想:她不過是一個女人而已——拿掉妻子、母親等冠冕,她或她們都只是個脆弱的人而已。

 

在陳家,算有點小透明的當屬陳若敏了吧……。

這個明明生在有愛的家庭裡的孩子,怎麼就養成這樣了呢?嚴重缺愛(被需要)的性子呀!!!

每次看若敏跟小渣的互動……我真是火冒三丈!(好,我太入戲)總覺得小渣非良人啊啊啊啊……

為什麼若敏會喜歡這款男人呢?後來若敏的自我剖白讓我被狠狠震了一震——原來,小敏也在尋找自我認同啊——這個在家看似透明的存在(若敏),也在努力的尋找自己的定位…喔…可憐的孩子!這也是許多家庭的寫照,不是嗎?(蓉蓉的強光下,小敏這點影子…真的太難了。)

 

那如蓉就順心如意了嗎?

唉…也沒有。

 

以前陳光輝活著的時候,她還有個舒壓口、精神支柱在;可一夕間,她的精神支柱倒塌,於她的精神領域中就嚴重缺失了一大塊!表面上確實看似無礙,只有如蓉自己知道——很嚴重!(我很了解那種感覺……因為我也失怙,很明白那種感覺)尤其在徬徨時尤為明顯,那種一下子就會把自己縮成無助幼兒的狀態呀……很要命的!

可偏偏如蓉是長女,現實很多時候不由她任性的縮回無助幼兒,因為她答應亡父要好生照顧幼妹跟老母……她十分努力扮演起家中男主人的角色——可她再怎麼努力扮演,扮演始終只是扮演,永遠不可能真的取代這樣的存在;這也是如蓉很挫敗的地方!(我看著也很感到挫敗,心想:蓉兒何必如此勉強呢?多累!)

 

那麼,一路數算下來……陳家到底要怎樣做才能對大家都好呢?

圖:Google
 

答案居然是「離開」!

雖然我驚訝了半天,不過,仔細想想……

好像也只有如此,這三個女人才能更好的相融在一塊兒!

誰也不必為了誰去委曲求全,更不必為了彼此去幹什麼削足適履的事來;給彼此拉段距離出來,人啊有了適度的距離才能顯出彼此的美感嘛——我這麼覺得啦。

 

人,還是自私一點好了

因為沒有人喜歡聽你動不動就說「我是為了你」、「我是為你好」,誰也沒有必要為了誰如何如何;活著,你/妳只要自己負責自己就好,別人的事——干、你、屁、事!

 

/

END

延讀:Netflix《媽別鬧了》45個客串……

延讀:《媽,別鬧了!》直衝Netflix冠軍 導演喊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