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5日 星期一

再讀一遍「庶子日常」

 


蠻喜歡,紀居昕這角色,大概是太符合我對"主角"的期待值

像是足夠深的城府,又不失初心;就算自己先前一路苦過來,甚至因為紀家齷齪的人心而付出了生命的代價,但重活一世的他,仍舊願意對""生出信心,在再世為人後,於善待他的人報以真心相對,對於仍舊算計、傷害他的,報以十倍百倍的報復……完全沒有自視清高的想著什麼以德報怨——真是太好了。

眼下就看著紀居昕一步步報復紀家上上下下的人,那些前世無視他又想著利用他,甚至傷害他的人……看著他們一個個倒楣樣,我何止一個爽字了得!?我恨不得看著紀家大房、四房一直、一直活在水深火熱之中!!!

尤其四房的紀仁德跟田氏——這對在我眼裡就是狗男女啊啊啊…——他們這種不惜把親人(別人更不要講了,那不是"理所當然"的嘛)也當踏腳石的人,就該也被人狠狠作踐,被眾生唾棄、踩進泥地裡永世不得翻身才對——太讓他們好吃好睡……可知多對不起我這雙看著他們的眼哪!!!!

當然,重活一世的紀居昕也不是一直都活在噁心堆裡的……

因為改變,他身邊自然引聚許多前世沒有的好人緣——前世的他活的太畏縮,存在感低到全無的境地…——像夏飛博、林風泉、徐文思;夏家在臨清的名聲也是響亮的,因為他們家是皇商,不看僧面看佛面,因此哪個道上的都會給幾分薄面;林風泉的父親是臨清縣丞(後升為從六品的臨清州同知),因為縣太爺轉調,所以臨清暫時唯他父親獨大;徐文思之父親是州學學正……

可以說,再世為人的紀居昕認識的「朋友」在臨清都是舉足輕重的世家後生!尤其是第四個朋友——崔三少 觀南——更是跺一跺腳都可以讓臨清縣震三震的存在……

這樣的紀居昕,能不教人敬畏嗎?

也就紀家不拿他當回事了吧……這照子放在臉上是當裝飾的嗎?不過也不能算是紀家人傻,有一部份原因出在紀居昕身上,是他故意在人前扮演這麼個柔弱可欺的角色……也不知道要裝到幾時?看的我好捉急呀!!!

還有——

紀居昕跟四品武將衛礪鋒交上手了——可以想見紀居昕敗的有多慘啦——可惜,紀小朋友不是衛礪鋒的對手呀!畢竟人家是幹赤侯的捏,沒點手段不早八百年死在戰地上了?更別提衛礪鋒簡在帝心哪,表面上他雖只有四品的官職,可是他身後畢竟有皇上這棵大樹呀,不可小覷。

所以說啊啊啊………

他們倆——紀居昕&衛礪鋒——什麼時候卸下他們身上的刺啦?看他們兩的相處模式……渾彆扭好嘛 !!!!! 

……… 

看到衛礪峰對紀居昕說了很棒的話——

衛礪鋒說血緣族親不一定值得真心對待。可是……他人非議怎麼辦?”紀居昕問。 流言猛於虎,總會有各種各樣的聲音,各種各樣的輿論,逼迫世人低頭。那就比他們都強好了。衛礪鋒……一字一字,字字千鈞! 衛礪鋒用無比嚴肅的神情看紀居昕只要你爬的夠高,夠穩,他們想夠也夠不著。

他自從發現自己喜歡上紀居昕之後,真是對小紀掏心掏肺了只不過,他不知道自己愛上一個心靈受過傷的人,所以註定了他跟小紀想走到一起,要比常人走的更辛苦些……不過好在衛礪峰有過人的耐心,終能守得雲開見月明。

 

就在衛礪峰以為自己正在單方面拼勁兒的時候,他不知道……其實他早已得了紀居昕的心了!(唉~誰讓他沒有讀心術呢) 紀居昕每每見到衛礪峰,心中總有諸多想法,不是心疼就是心痛……是說,每回看到這樣的小紀……我總想:幹嘛要那麼彆扭呢?!也是啦前世際遇使然嘛…………真要命!!!

紀居昕的心思就是重,阿不過他也沒想錯,人之緣份,很是奇妙……在什麼樣的時機相遇,就會產生什麼樣的牽絆,若換了時間地點,大約彼此只是陌生人。呵呵他紀居昕不怕牽絆,不怕身上負擔漸多,責任漸大。 獨木不成林,他前世孤寂辛苦,今世身邊能有友人屬下,能在為自己成事之餘,順便為別人做些什麼,他很願意。

前世他的老師——六谷山人——曾責過他過於心軟,難成大器,也曾贊過他心性純真,歷盡世事而不變,讓身邊人心生溫暖,覺得世間仍有可戀之處。 他苦活一世,有漫長的痛苦,有短暫的安寧,痛哭到淚水流幹,再如何高興都不會笑,死前仍然得到救贖,知道被人關心記掛是何滋味。

曾經紀居昕痛苦、掙扎,對世事懷疑,心中仿佛有一隻巨獸,一度甚至讓紀居昕失去理智,恨不得毀滅這個世界,但是……他終究選擇了一條跟那些人(同流合污?)不一樣的路。仇是要報的,惡人就該嘗惡果,但他不能變成復仇的工具,不能和那些惡人一樣嘴臉,醜惡難看。 他想變的強大,變的堅強,變得……可以成為別人的依靠。他紀是個頂天立地男人!縱使前方路難行,仇敵堅固龐大,他也要一點點把它打倒!他倒是想看看,自己到底能走到哪一步!


【小劇場】 某天- - - -
 
我心悅你。衛礪鋒說——紀居昕瞬然怔住;他看著對方墨黑瞳眸裡小小的自己,面色漸漸蒼白,這四個字…… “不知何時起,我對你有了綺念。或許最初奇異相逢開始,你就在我心底種下種子,歲月流逝,它開花結果,直至今日,我發現我已離不開你。” “我不知你心中有何顧慮,但我之心,可剖與你看。衛礪鋒手指輕撫紀居昕面容,繾綣又溫柔我偶爾會想,你名居昕,居昕,掬心,到底要掬誰的心,不想到頭來,陷進去的……是我自己。他眉頭微蹙,烏黑劍眉壓的略低,眼眸似含了如許深情,灼灼逼人;他指尖熱燙,落在臉頰似燃了火,仿佛一個不小心,便會淪陷火海。 他背光而立,眉目隱在陰影,在這一方小小天地裡,卸去浮華裝飾,紀居昕看到了在衛礪鋒身上從未見到過的坦率與真誠。

看著這樣的衛礪峰,紀居昕心想:

高山無語,深水無波。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衛礪鋒正直悍勇,心懷信念,默默堅守心中真理與正義,用霸道彆扭的方式做事,待人,傳達著不變信義。他固執地這樣做,外界議論仿佛與他不相干,有人感激未見他心喜,無人注意亦不會失望,他堅定不移地走著自己的路,從不改變。 是不是在內心深處,他渴望有人能理解認可,有人能解讀他的一切,有人能一路相隨?

——那人怎麼可能是他呢?他做不到!

紀居昕知道自己不是什麼好人,他不是什麼乾淨人,他那顆歷經兩世磨難的心早已老去,老的除了復仇的衝動下心才會沖跳兩下外,他的心早已不為其他俗事悸動了——不是嗎?

……… 

當紀居昕對自己的感情終於開竅時,他才明白衛礪鋒那句〝我心悅於你〞的份量有多重!

一直以來他與衛礪鋒的感情都像是單行道,只有衛礪鋒一個傻勁兒的往他那裡掏心掏肺;可這不是因為紀居昕沒心沒肺,而是因為他還年幼,對感情一事尚且蒙懂無知……只能說,衛礪鋒遇上紀居昕的時間太早,早到紀居昕還沒來得及開竅。

索性,在一次事件中,衛礪鋒失蹤了,這讓一直被衛礪鋒牽著鼻子走,才在〝備嫁〞中的紀居昕真正意識到自己對衛礪鋒抱著怎樣的情懷……;當他再次失而復得(衛礪鋒)這份感情時,他就暗暗對自己說——不管怎麼樣,不管境況如此危險,歲月如何無情,只要這個人在,只要有他在,所有的一切,都不是問題。他將與衛礪鋒一起攜手紅塵,同悲喜,共患難。此生,執手相老,不離不棄——這個想法不止在紀居昕心中想想而已,甚至將此情此心溢於言表!這讓衛礪鋒十分開懷。

感情一事,最幸福的狀態就是兩情相悅!

衛礪鋒和紀居昕算是幸運的吧?本來兩個毫無干係的兩人,一路走來磕磕碰碰,我一度以為他們也就這樣了——畢竟這樣的相處模式於兩人而言算是最理想的了……上下級關係呵呵——誰知道衛礪鋒居然先陷下去啦……為毛啊?因為紀居昕太美”!?……這也太好色了吧?(笑) 阿不過……紀居昕自己也是挺好色的啦,看他後知後覺的淪陷在衛礪鋒的溫柔鄉中後,不也是時刻垂涎于衛礪鋒的美色麼~呵呵。 (羞)

故事從宅鬥進行到宮鬥後,作者像在趕進度似的,把很多人事都一筆帶過了(當然也包括紀居昕對衛礪鋒的感情回應,也是被作者大匆匆帶過)……真不知道作者大大身後是有什麼在追趕他?這進度也趕的讓人沒脾氣了……(唉)……

我沒有說這樣有什麼不好……但也沒什麼好哇!!!(什麼跟什麼啊?) 我以為至少作者該著墨點衛家的事吧?人家衛礪鋒好歹也是主角啊啊啊啊……怎麼連衛家也被一筆帶過呢?之前連崔家三少跟十一少都還有不少戲……怎麼身為男主的家人(好吧,很不親的那種)竟仍難逃被作者〝一筆帶過〞的厄運…………作者大大你到底在搞什麼東東?

好拉,我承認,精彩度沒受太大影響……But……

就是心裡那道坎……過不去呀!!!看看紀家,作者大大不著墨的那麼多情節,為何衛家卻只得作者一筆帶過的命運呢?不明白、不明白啊啊啊啊………

 

………

最後容我來說說:為什麼作者大大要將崔三跟林風泉配成對呢?
他們哪裡產生CP讓作者大大被煞到了?!我真的沒想出一個所以然來;兩人的氣質、性格完全不搭嘎,怎麼就被寫到一塊兒了??!簡直是……莫名其妙——啊!難道是作者大大偏心崔三,所以覺得他應該有個伴,一個完全跟紀居昕完全不同性格的人去愛崔三少,這樣有互補的作用在~哈哈哈。

 

紀居昕的三位好朋友——夏飛博、林風泉、徐文思——夏、林兩人都有了另一伴(作者有交待),為什麼只有徐被落下了?是想讓徐先生以事業為重嗎?別啊~再怎麼樣夏林徐是紀男主重要的朋友吔,作者大大喴~你再怎麼懶也好歹再耍一下〝一筆帶過〞的功力呀!!!(唉~)

 

算了……就這樣吧……其實也沒有什麼不好的;作者倒是交待了一下紀四叔的下場,以及紀家的下場。

紀仁德最終把自己磕死在牢裡,因為衛礪鋒動不動就讓人將紀居昕那裡的消息遞給四叔,為的就是不斷刺淚紀四叔,而他也不負衛礪的期待,真的就死了;因此,紀家老太太楊氏及其身後的紀家……真真就轉眼變成了落破戶,窮到需僕役散盡才能勉強維持生計,而圍在楊氏身邊的子孫更是沒一個理會楊氏死活的——高氏有錢也不屑理這個偏心到沒邊的婆婆;而楊氏自己則是惡疾纏身……可謂是慘到讓人沒眼看了!

 

好像紀家只剩一個紀仁義可以頂戶了,因為紀居中(紀仁德之嫡子)根本連理都不想理紀家了……跟一群狼心狗肺的人浪費什麼口水啊?再說了…紀居中也有自己的〝工作〞啊,人家好歹中了個進士(本來受紀家連累差點官職都派不下來,還是靠紀居昕從中牽線才有)得遵照朝廷的任命外放呀,誰有空跟你們磨嘰!?自然是有多遠走多遠——遠離紀家所有糟心事才好。 

………

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