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7日 星期日

暴君by漫漫何其多

 


天壽二十六年,群臣上表,請奏立儲,大皇子秦王十年內誅榮王,滅光王,平江王,功高勳成,朝中已無礙,帝深信之,立為儲。

天壽二十七年,吳王陷嫡兄太子謀逆,事成,帝大怒,褫太子封號,禁於原秦王府邸。帝年漸長,為定國本改立七子吳王為儲。同年秋,太子探其於秦王府,秦王舊部衛戟挾太子為質,太子親衛無措,使其挾秦王太子逸出皇城。後五千軍剿其於斷腸崖。衛戟為保秦王而死。秦王怒極,殺太子,懷衛戟屍身墜於斷腸崖。屍首化作一處。禁軍尋而不得,只聞崖下風聲鶴唳,冤魂哀嚎。

秦王醒來,身未死,神智清,身處內宮。恍然而問,內侍皆惶恐,對曰此為天壽十七年,大皇子昨夜不慎溺水,醒後神智恍惚。既而,七皇子來探,秦王神色稍淡。待其走後問衛戟在何,對曰親衛護主不利,正跪於殿外。秦王急召。不時衛戟聞召來。秦王見其容貌一如當年,悲喜交加,於榻上攬其入懷。衛戟惶恐。秦王含淚而誓:孤識人不清,幸得重生,此生定不負卿。

衛戟自幼慕秦王,聞言潸然慟哭。

自此秦王待衛戟如珍如寶,衛戟侍秦王如主如君,起臥同處,儼然夫妻耳。 

截錄自【暴君】

-

前一世的禇紹陵是個生性涼薄的男人,冷情、冷心、冷血,還是個大直男!他有妻卻無子,在皇權路上一往無前,最後卻被自己最親最愛的弟弟在自己背上暗插一刀!他不恨是假,但事已至此他已無力回天;卻不想,在臨死前發現有一人拼盡全力想護他周全,也是因著這一人,禇紹陵才不致於死的毫無尊嚴,那個人就是他身邊的小侍衛——衛戟。 

禇紹陵說這一世他受夠了,在皇室中爭權奪利、勾心鬥角,在爭奪皇權的路上他籌謀再三、全心全意護養的親弟,屢屢將他將他出賣、置於死地;他不知道自己活的那麼累幹嘛?

而在他灰心喪志,打算引頸就戮之際,衛戟單槍匹馬的來到他身邊,力雖微薄卻有著一夫當關的氣勢,可惜也是人單力薄,雙拳難敵四手,最終被亂刀砍死,死前他只對禇紹陵言:「十年前,我隨父親入宮,在碧濤苑中見到了王爺......」之後默默看著禇紹陵緩緩閉上眼;只是臨死的那一眼卻讓禇紹陵知道,衛戟沉默的守了他十年,甘願只做一個小小侍衛;褚紹陵涼薄了許久的心突然疼了起來,走到今天這一步他沒有絲毫後悔,只是遺憾,為何今日才知道這些! 

帶著遺憾去而複返的禇紹(重生)告訴自己,要找到衛戟,要為衛戟跟前一世的自己翻盤,要將前一世來不及抓緊的人在這世中,好好疼惜、珍愛——也就是說:前一世的直男在重生後,毫不猶豫的決定:要把自己掰彎了! (哈)

只為給那個〝傻東西〞他最完整的愛意!

^_^

秦王褚紹陵曾對衛戟說:不管是秦王還是日後別的什麼,只要有我褚紹陵的地方,正殿裡必然有你的位置

如果褚紹陵現在已經可以為所欲為的話,他懷疑自己會將宮中所有不相干的人轟出去,將內城改建成衛戟喜歡的樣子,然後傾舉國之力,將最好的東西全送到衛戟面前來,最後,將衛戟永遠的困在自己為他建造的世界裡,沒有任何人能動的了他,也沒有任何人會來和自己爭搶他(略)前世的噩夢變成了褚紹陵心中的一隻猛獸,時不時的會叫囂一番,褚紹陵要用很大很大的定力來控制住它......... 

而衛戰在漫長的歲月裡,一直默默的擔心著衛戟的前途,一開始是擔心褚紹陵喜歡衛戟,後來又開始擔心褚紹陵不再喜愛衛戟,他一直擔憂著,直到多年後,他衛家成為皇城中舉足輕重的大族,衛戟位極人臣,褚紹陵連衛戰兩個繈褓中的兒子都封了侯,更是用了無數人的鮮血將兩人(褚紹陵&衛戟)之間的阻礙全部除去。衛戰才明白過來,一路走來的每一步褚紹陵都在默默的為衛戟鋪路,褚紹陵就像耐心教導孩童學步的長輩一樣,扶著衛戟的手,讓他的傻弟弟懵懵懂懂,又穩穩當當的追隨著褚紹陵的腳步走到了世間的最高處,直到那時候衛戰才卸下所有的不安,徹底的放下心來! 

截錄自【暴君】一文

-

褚紹陵說:天下之大,有衛戟的地方才是家。

於是,在馥儀公主大婚這一天,褚紹陵也在秦王府中安排了一場深情的兩人婚禮——只屬於兩人的婚禮。 

褚紹陵說:東華寺的大和尚跟我說,兩年前,有個人去了他們寺裡,給我點了一盞長明燈……我當時聽了心裡很感念他的好,雖也給他點了一盞,但到底不夠誠心。

我一生惡事做盡,輕易的許願只怕沒有神明會眷顧,只好親自為你點了一萬盞燈(萬千燭光點點,一直通往寢殿),每點一盞心中默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上有九天神明下有陰間官判,天可憐見,能算我心誠了麼?

以他秦王之尊親自點一萬盞燈求一人平安喜樂,天地神明,可願意答應?

衛戟抹了一把臉上感動的淚,哽咽道:兩年前,臣隨父親入宮,那是臣頭一回進宮,走過碧濤苑的時候,跟著的宮人說,這是嫡皇子的宮殿,臣並不懂得什麼,也不知道規矩,聽了這話轉頭看了一眼,正好看見遠處……殿下你站在桃花樹下,桃花紛紛落下來,殿下抬手把肩頭的落紅掃下去,臣不知怎麼的,看見那一幕,就再也忘不了了……。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衛戟短短的一生,就停在了那一刻。

生,為了他生;死,為了他死。

衛戟哽咽道:臣求了家父,費了些功夫,總算是進了碧濤苑……但不是每天都能看見殿下,偶爾見到了,臣就開心好久,幾日見不到,臣就要憂心,臣以為這一輩子就要這麼守下去了,但沒想到……。

衛戟哽咽的說不出話來,褚紹陵卻都明白衛戟是如何一個人在默默的守著他,看著他。

褚紹陵在衛戟眉心親了下,啞聲道:好歹今天別再跟我君君臣臣的,好衛戟,叫我一聲紹陵吧。

哽咽了半日的衛戟哭了出來:紹陵……

褚紹陵心裡又熨帖又心疼,他的衛戟啊,他心心念念,無時不刻不在掛念的衛戟啊……

-

褚紹陵看南北朝記事的時候曾看見過陳朝皇帝陳茜對韓子高的一句話——“人言吾有帝王相,審爾,當冊汝為後。”

可惜造化弄人世事無常,陳茜終於當上了皇帝,冊封的皇后卻成了沉妙容。陳文帝不再喜愛韓子高了麼?

不,只是陳茜妥協了,向禮儀向傳統妥協了,或是向好不容易掙來的皇位妥協了,亦或是向終於安定下來的寧靜日子妥協了,他也怕一意孤行的為人所不為會傷了韓子高吧?

陳文帝一生對韓子高不可謂不夠寵愛,寵極愛極,韓子高應該也滿足了,於是兩人都忘了當初的那個承諾。 

褚紹陵在看完這段野史雜記的時候想:陳文帝有的顧忌他幾乎都沒有,到了那一日,除了衛戟褚紹陵不會有任何顧慮任何牽絆,到時候,褚紹陵想為衛戟做一件簡單的事:

冊 汝 為 後 。

衛戟是他愛慕的人,就該同他一起坐擁天下,一同接受四夷俯首,百官朝賀,萬民戴。 

截錄自【暴君】

-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為了讓愛人能與自己比肩而行,褚紹陵必需替衛戟設想、鋪墊好一切,萬不能讓後人戳衛戟的脊樑骨!

於是對衛戟道:「(前略)如今你也出宮了,總不好總是在我身邊,我跟你師父(張立峰)商議了下,還是先將你送到軍中去,如今軍中有你師父和你大哥(衛戰)的臉面在,你慢慢的升遷起來不會太難。」

褚紹陵想:當一個人有了尊崇身份和不世之功的時候,就算是史官也要斟酌,有些事該不該寫,該如何寫。

此時的褚紹陵還沒預料到,衛戟進了軍中後如龍歸滄海,在未來的數十年裡立下不賞之功,獲彪炳千秋之名.........

-

禇紹陵半強半搶的硬是將衛戟拱上驃騎將軍。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有詭,但奈何人家是皇子,愛怎著就怎麼著,誰也無法指責置喙。 

不久之後遼涼兵犯境,昏庸的禇帝竟是一再想以議和之態息事寧人,全不顧禇國國威跟百姓苦痛,再三坐視遼涼在太歲頭上動土——只因為害怕和嫌麻煩——冷眼看著百姓被辱而無動於衷,叫百姓情何以堪?百姓不知老皇帝受不了禇紹陵手握兵權——忌憚這個令他看不透的兒子——可偏偏遼涼兵來犯,不得不派兵震懾一下!依著老祖宗的規矩他得派一位皇子在軍中坐鎮,以定軍心。可歎他身邊的皇子被關的被關、被軟禁的被軟禁,根本無人可派;而就在朝堂跟激憤民意皆言舉兵之際,禇紹陵借機向皇帝提出交換條件:領兵可以,但...要嘛立我為儲,要嘛斬了你的心頭肉禇紹阮(皇次子),不然免談!

以禇帝的優柔寡斷又忌憚禇紹陵的性子,哪裡肯立刻決斷,於是又拖拖拉拉的直到不得不下定決心,才立了嫡長子為儲;不過,他以為自己還有討價還價的餘地,居然還敢提但書(放禇紹阮回來),禇紹陵只是輕歎一聲:「褚紹阮對兒臣都做過什麼,麗嬪對母后做過什麼……父皇不是不知道,至於褚紹陽,兒臣心中自有分數。」 

至此,兩父子也不再裝父慈子孝,徹底撕破臉!
禇紹陵這麼做除了皇位,更大一部份原因在於衛戟。

想要衛戟與自己比肩而行的唯一辦法只有戰功——衛家是武將嘛——雖然出兵前為他掙來護國將軍的頭銜,但那畢竟含了太多的水份,威懾力終究不足,唯有用人頭堆起來的戰功才能令人心服口服!而此次遼涼之戰正好就是那個瞌睡來枕頭,禇紹陵毅然決然帶著他的將軍一起出征。 

禇紹陵對衛戟直言:我辛辛苦苦爬到今天的位子上來不是為了講理的,也不是為了替誰伸張正義,我想做皇帝也從來不是為了什麼百姓臣民,我只想能肆意妄為,想讓自己想怎麼寵心上人就能怎麼寵! (略)我好不容易爬到了這個位子上,憑什麼還讓我處處隱忍?什麼顧全大局?那不過是沒本事人的屁話,我想寵誰就寵誰,他們就是不忿又怎麼了?他們能奈我如何? 

衛戟只覺得胸膛中心跳的如擂鼓一般,他明明是不贊同褚紹陵的話的,但就是反駁不得,他不是不知好歹的人,褚紹陵這樣都是為了他,都是為了他。

衛戟臉紅紅回應道:臣明白殿下的心意的,臣都清楚,殿下這樣待臣,臣心裡其實是歡喜的......(略)。

-

出戰遼涼路上,先是喀拉卡什營中活捉遼涼三公主卓鈺,後在熱彤一箭奪了遼涼太子的性命,又在封和城外率數千騎攻破遼涼萬人圍剿;而封和城的下場不用想也知道,盡數遭屠——無論男女青壯老弱婦孺——只因為遼涼王使計圍攻衛戟要脅禇紹陵的下場!

褚紹陵說:那狄子剛跟我談條約時我就已經決定要屠城了!你若晚出來一刻,我就算是下了大印也不會理會那勞什子條約!想要用你跟我換東西,做夢! (略)我不是為了報復,也不是為了自己的臉面!我是不能忍受別人對你虎視眈眈! (略)我就要用遼涼的血讓所有人明白!我褚紹陵不會顧忌什麼君子之義聖人之言!用你做要脅賺不到任何好處,只會死的更慘!再有人幹敢打你的主意時就得想想遼涼那萬千冤魂,想想自己當得起當不起我褚紹陵的滔天怒火!  

期間皇城傳來消息:馥儀公主產下一對雙生子。禇紹陵大喜過望!因為先前就跟衛戰說好,若是這胎落地為兒子就過繼一個給衛戟,因此一得知生了一對雙生子,他立刻表示回皇城後會奏請聖上,著封衛戟長子(過繼)為長平侯! 

但這些遠遠不夠!禇紹陵想給衛戟的不止這些,他真正想要給衛戟的是天下,是同享天下的權利!眼下還要步步將衛戟和自己的關係公諸於眾,不止讓人們知道,還要讓人們尊重他選擇的愛侶衛戟,禇紹陵要的一向都不止是有,而是要有還要更有!他要所愛的衛戟毫不委屈的挺直腰板、在眾目睽睽之下得到光明正大的愛——禇紹裬表示他要愛的張狂嘛——。 

褚紹陵表示:我要給這天下一個不一樣的大褚,一個堪比武帝華清盛世時期的大褚,這樣百國朝奉,萬民擁戴,自己做什麼別人也不能再有異議,作為皇帝該做的他已經做了,剩下自己再想做什麼時,誰也不能再多嘴! 

於是,褚紹陵暗戳戳的安排了一切可以讓他心愛的衛戟,名正言順登上後位的事!幾經力排眾議後,終得以在斷腸崖這個舊址上建立一座祭天台,祭天台高有百丈,共一千六百一十八階,褚紹陵身著龍紋袞服,衛戟身著鳳凰暗紋王服,褚紹陵每走一步心中默念一句“執子之手”,衛戟每走一步心中默念一句“與子偕老”,長長的石階,一共一千六百一十八句承諾。

 

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