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0日 星期四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廋/明蘭傳by關心則亂


挺喜歡這部小說!理由很簡單:它既不突顯大主的吸光體,也不去賣弄大主的金手指,讓我只純粹的看到一個穿越者如何在陌生環境底下的奮鬥,感覺就很棒!(也就是我膩味兒了男女主的吸光體質,仔細想想也挺鬼扯蛋的,不是嗎?)
我想我是跟作者一個心性的吧。雖然突顯大主們的大智神跡也挺樂呵人的,不過,想像可以美好,但我們更想看到作者顧忌一下現實的殘酷面──每個穿越者也只是平凡人,那裏來那麼多的神乎奇技呀?十個裏面能有一個就很阿米豆腐了好嗎──好吧,還是那句話:我膩味兒了──。

承如作者說的:我不想寫那種典型的‘對天下所有人都犀利冷漠獨對女主一往情深’的邪魅男主(或女主),對於男(女)主這樣有人生閱歷的人來說,相愛是需要時間和過程的,需要相濡以沫的互相理解和感動,那種金風玉露一相逢的狂熱愛情不屬於他(她)。
對於這樣的愛情於我看來才叫循序漸進,才是許多平凡人才會遇上的愛情形式。我不是想一力否決掉很多人愛看的那種穿越文,我只是想說:正常的情況下的穿越應當是這樣的嘛!因為,誰也不可能一穿越就能做到顛覆古人的很多形式跟教條呀!就算你是很特別的存在,在禮教洪流中,你也不過就是滄海一粟呀。

看著女主從現代穿到一個陌生的古代,然後要在世俗的夾縫中求生──又是庶出也無所倚仗──要在禮教這樣一個龐然大物面前,既不失尊嚴的活著,又不得不伏低作小的適應環境,有很多時候我都看的很憋屈!可是,站在那樣的角度,女主又能怎麼樣呢?換作是我又能如何呢?!唉……看著看著……也是默了。

雖然是部有點長的小說,可是沒有拖戲的感覺,也沒有過份華而不實的詞藻,感覺很多情節都很貼近真實,很不錯的小說,我很喜歡!推~:D


END

沒有留言: